如何预防老年人冬季中风

发布时间:2018-02-07 15:51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冬季是老人中风的高发期中风后身体僵硬,言语不清,饮食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那么,中风有什么先兆表现、如何预防冬季人中风呢?

一、先兆表现         

1、原因不明的跌跤由于脑血管硬化,引起脑缺血运动神经失灵,产生共济失调与平衡障碍,容易发生跌跤2、头晕反复出现瞬间眩晕,视物旋转,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3、肢麻木伴有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舌头发胀等症状,或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史突然单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很快缓解后又发作4眼睛突然发黑单眼看不见东西,几秒钟或几十秒钟后便完全恢复正常,反复发作、眩晕吐、视野缩小或复视。5、哈欠不断如果无疲倦、睡眠不足等原因,出现连续的打哈欠6、说话吐不清原因不明的口角歪斜伸舌偏斜等。出现以上症状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

 

二、预防措施

(一)控血压,调饮食

1、富含类黄酮与番茄红素食物能捕捉氧自由基,对防止血管狭窄和堵塞有积极作用。如:洋葱、香菜、胡萝卜、南瓜、草莓、苹果、红葡萄、番茄、西瓜、柿子、辣椒等。2、富含高钾食物能调整细胞内钠和钾的比例,减少体内钠水潴留,降低血容量。如:菠菜、番茄、大葱、土豆香蕉、柑橘、柚子等。3、多食优质蛋白食物。对维持正常血管弹性及改善脑血流有益,还能促进钠的排泄,如鸡鸭肉、兔肉、鸽肉等

 

(二)贪食,遵医嘱

一忌饮食过饱。腹部饱胀容易诱发中风。二忌看电视时间过久。久看电视,大脑持续紧张,容易发生中风。三忌随意突然停药,老年人应遵医嘱服药,若擅自停药,可以造成血压大幅度反跳,导致中风的发生

(三)便秘稳情绪

大便干结,易使腹内压增高,造成脑动脉破裂而发生中风。极度愤怒或紧张均可诱发中风,老年人应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

(四)适当就诊

坚持适度的锻炼,选择适合自身的锻炼方式,如:散步做操打太极拳以增强体质,防止中风。出现半身无力或半身麻木,突然说话不灵或吐字不清时,应及早就诊。(保健服务处供稿)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