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与保健

发布时间:2017-12-14 09:15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老年病,通常是患者由于感冒、吸烟、机体过敏、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原因,使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反复受到感染和刺激所致。临床表现有发热、畏寒、身痛、咳嗽、咯痰、喘息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咳嗽、喘鸣几乎终年不停,并伴有呼吸困难,继续发展可并发肺气肿,甚至肺心病而危及生命。

 

    一、预防感冒老年人在气候变化大的季节应特别注意预防感冒,感冒后要及时就医  

 

    二、饮食调节。防治支气管炎,饮食宜清淡,辛辣荤腥,应戒烟多茶,因为吸烟会引起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反射性引起支气管痉挛,排痰困难,有利于病毒、细菌的生长繁殖,使慢性支气管炎进一步恶化。茶叶中含有茶碱,能兴奋交感神经,使支气管扩张而减轻咳喘症状。平时多吃止咳、平喘、祛痰、温肺、健脾的食品,如白果、枇杷、栗子、百合、海带、紫菜等增强免疫力

 

三、避毒散敏有害气体和毒物,会使病情加重或诱发咳喘,寄生虫、花粉、真菌等能引起支气管的特异性过敏反应,老年人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床单、被褥、衣物要勤于更换和清洗,减少过敏源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呼吸系统的机能,增强对寒冷和疾病的抵抗力。

(保健服务处提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