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人体有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18-09-19 10:17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春夏秋冬四季气候变化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老年人比年轻人对气候更为敏感,这是因为年纪大的人心血管系统衰弱,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那么季节的变化对人体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气候对人的健康和情绪的影响:我们知道气候对某些疾病是有影响的,如:关节炎、心脏病。气候也会使人心情烦躁。因此,人们应该掌握这些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心情烦躁时注意克制和防护。   

二、湿度及大气压对人的影响:下雨天会使人情绪低落,在湿气重的日子里,有较多的人会得忧郁症。当气压高于或低于正常时,人们就感到困倦,易诱发各种疾病。

三、气候对人睡眠的影响:什么气候对身心健康是最理想的:气温在21℃上下,最好能有些微风和不太强的阳光。人体是准恒温的,为保持体温不变,就要不断向外界排出新陈代谢所产生的热量,使皮肤温度高于外界温度。当气温接近皮肤温度时,散热就不畅,会产生不适感,这时人体会增加汗液,用蒸发散热形式释放热量。季节性的气候变化和剧烈的天气变化对人体的健康确实有很大影响。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人们可利用有利的天气、气候条件来治疗疾病,这便是常说的气候疗法。如山岳气候疗养、海滨气候疗养、沙漠气候疗养、森林气候疗养等。人们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疗养胜地。

四、极冷极热气候对心脏病人的影响:极度的温度,尤其是非常寒冷的天气会使人的心血管系统负担过重。冬季里死于心脏病的人会比其它季节要多。因为气温非常低时,血液从皮肤流入体内,心脏要用力拍压血液以保持身体温暖。所以,寒冷的气候,重体力劳动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在夏天,暑热使心跳加剧,排汗增加,血压升高。极冷和极热的气候会使人的免疫系统负担过重,从而削弱人体的抵抗力。 

五、空调器和干燥器的影响:这些设备造成人造室内气候,使人避免极冷极热和极湿气候的影响,但空调器吸收了空气中的负离子,产生大量的阳离子,这对大脑功能和情绪有不利的影响。

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老年人掌握天气、气候的变化是十分必要的。第一,适时增减衣服,应对气候变化;第二,可提前服药,防患于未然;第三,要避免流感诱发其它疾病。总之,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避免气候变化对人体的不利影响,是老年人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保健服务处供稿)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