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牙齿保健与护理

发布时间:2018-09-19 09:58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牙齿是人体重要的咀嚼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的功能也会渐渐退化。老年人应关注牙齿健康与护理。那么,我们应当如何保护牙齿呢?

一、保持口腔清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良好生活习惯保持口腔卫生,莫让食物残渣残留在牙缝里减少牙垢的沉积及牙病的发生。

二、给牙齿做按摩。为了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可用洗净的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三、注意合理饮食。吃东西时要量力而行,平日忌吃酸辣过冷过热的食物,尽量少吃巧克力等糖类食品经常含有丰富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有益牙齿健康的食物。如:蛋、奶、鱼、水果、蔬菜、排骨汤

四、咀嚼方法正确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废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五、定期做口腔检查。这是早期发现致病因素和病变趋势的有效措施。一般一年至少检查一次。

口腔是食物进入体内的首要关口, 通过预防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保持口腔健康才能使整个身体处于健康状态。保健服务处供稿)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