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局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3-13 09:46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2023年3月8日至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在江西南昌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部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离退休干部局各处室(中心)部分同志共计88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部党组的工作部署,采取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分组座谈、参观学习等方式。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远参加并讲话,培训班由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茹主持。

培训班上,张洪远总结了2022年部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围绕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2023年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主要任务,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要求。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实施意见起草制定情况作了说明,对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逐一进行了深入解读,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强调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部党组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二是聚焦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三是聚焦满足老同志的新期待,精准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四是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五是聚焦提升能力建设,持续打造过硬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会议要求,部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要坚持对标对表,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上持续用力,坚持守正创新,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上持续用力,坚持担当奉献,在练就过硬工作本领上持续用力,自觉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李志宏主任,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加快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

在经验交流环节,5家部属单位从不同侧面,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南京理工大学围绕“用心用情护桑榆,精准服务暖夕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围绕“情暖夕阳红 信通显真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围绕“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不断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水平”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围绕“北京高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调研”,西北工业大学围绕“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扎实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分别交流了理论研究成果。

在分组座谈环节,与会人员按照部属高校、通信管理局、部直属单位分三组,围绕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色做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深入研讨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培训班上,为2022年获得“模范老干部之家”称号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先进老干部之家”称号的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合格老干部之家”称号的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授牌。培训期间,还开展了党史教育,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通过学习培训,部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思路,找到了方法。各单位表示,要把这次培训成果持续运用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实践中,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努力创新工作方法,用心用情、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