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会同信息通信管理局、电子信息司举办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7 17:05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为深入开展“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26日上午,离退休干部局联合信息通信管理局、电子信息司共同举办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专题网络讲座,旨在加强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普及,让广大老同志学习掌握常见智能设备和技术使用,更好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信息通信管理局、电子信息司、离退休干部局有关同志及相关企业代表,部机关离退休干部代表100余人参会。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远主持讲座。

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重点介绍了我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的进展成效,375家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网站和APP完成改造,推出“听文字消息”“一键接入人工客服”“长辈模式”等十余种特色助老适老功能,并在评测过程中充分听取老年用户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落到实处,帮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从开展顶层设计、建立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三个方面向老同志介绍了编制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形成智能终端适老化改造专项工作方案、成立适老化改造工作小组、发布解读《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和《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两项重点标准等工作情况,总结了我国重点电子产品适老化改造取得的成效,分享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方向。

7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APP、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智能技术产品适老化改造情况及使用方法。

张洪远在主持时表示,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推动开展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积极融入智慧社会,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年人的关心厚爱。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有关司局工作扎实有效,离退休干部局将继续搭建平台,会同有关司局和市场主体宣传介绍有关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适老化改造最新成果,创造条件让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体验美好生活、享受发展成果。

与会老同志认真收看讲座,大家感到,此次讲座考虑周到、内容充实,既有宏观层面工作介绍,也有具体智能技术应用的操作方法,为广大老同志较为全面地了解和认识我国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适老化改造历程、深入学习使用高频生活智能技术应用、更好享受高新技术为老年生活带来的便利提供了很好平台。老同志纷纷表示,在今后生活中,要认真学习使用智能技术产品,努力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新潮流,积极拥抱新时代新生活,展现广大离退休干部昂扬的精神风貌。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