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工业信息通信业改革开放新成就”座谈会发言摘登(三)

发布时间:2018-11-12 16:47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20181156日,离退休干部局分别在万寿路办公区、西单办公区召开“我看工业信息通信业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部机关亲历、参与改革开放进程的32名老同志受邀参加座谈。现摘录参加座谈部分老同志发言内容如下:

    第二分党委书记刘殿杰对比了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变化,说道:过去一栋楼里只有我家有一部电话,每逢有事大家都来我这打电话向亲人报平安;现在人手一部手机,有人甚至两部手机,沟通交流大大便利了。以前人们生活条件苦,现在我们虽然退休了,各方面待遇确是越来越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社会发展成果。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

    退休干部、第二分党委第4党支部书记郑昕回顾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医药行业的发展历程,说道: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医药行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1979年全国医药产值只有69亿。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到2016年达到了3.17万亿。从医药行业的数字对比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为我国带来了社会巨变。这个巨变是靠我们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得来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了很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希望在新形势下能够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推动中小企业不断发展。

    退休干部、第二分党委第17党支部书记肖春泉回顾了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历程,说道:我国钢铁产业在改革开放前一直是十分落后的,1943年全国钢铁产量只有90多万吨,改革开放初期年产钢3000万吨。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钢铁产业逐渐从摸索到成熟,并在1996年达到一亿吨,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现在我国钢铁产业日益成熟,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门类齐全质量较好、企业管理水平先进、生产成本低、劳动产出比全球最高......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我们要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道路走下去。

    退休干部戴爽回顾了部里运用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信息通信业大发展的历史,说道:我有幸参与了部里“六五”到“九五”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现在回过头来看,正是由于信息通信业在发展中运用改革开放政策非常成功,才有了现在的大发展。改革开放前,中国通信基础十分薄弱,技术十分落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来,信息通信业才有了快速的发展。2000年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主要通讯能力和业务总量在1980年基础上翻了三番,现在更是有巨大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中的好政策、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在今后的道路上要继续坚定改革开放的步伐。

    退休干部赵新通谈到了我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变化和国际上的地位,说道:以前的手机都是“砖头”,现在是越来越小,携带越来越方便;以前信息通信企业巨头都是国外的,现在我国的华为等企业在全球市场占了很大比重;以前我国信息通信业在国际上地位低,现在赵厚霖高票连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以前我国信息通信技术落后,现在5G技术、标准引领全世界,等等。这些变化和成绩,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抉择,是我们长期艰苦奋斗得来的。

    退休干部胡伟义结合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谈了体会,说道: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信息通信技术取得跨越式的发展,部分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许多符合数字化发展要求、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通信产品相继问世;拥有了世界第一的网络规模和现代化网络通信能力,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用户均跃居世界首位;伴随“互联网+”时代来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造就了一大批从事研发、制造、集成、服务等相关的企业。改革开放带来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启示,那就是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加强规划、统一领导、合理分工、互相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才能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退休干部钱晋群结合生活、工作经历谈到了对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的体验和亮点,说道: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国不仅信息通信产业发生巨变,人民的信息化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人们不知道电话是什么,但现在移动电话、数字摄影、无线传输、网上购物等的出现,给人民生活方式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转变。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信息通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信息通信业优先发展理念,才让信息通信业迎来了大发展,直到现在还对国民经济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新时代,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去做,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国信息通信业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退休干部王立杰谈到了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的成绩和国际地位,说道:正是因为经过改革开放,才有了国家的强大和信息通信事业的发展,才有了中国人高票当选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才有了世界第一的手机用户群和网络用户群,才有了引领世界的5G标准,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领导下,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