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老同志需求为牵引开展爱伴夕阳活动

发布时间:2016-02-29 15:07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爱伴夕阳”系列活动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足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需要,针对日常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离退休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挖掘各类资源,以切实关爱老同志为导向,创新服务形式,构建长效机制,相继推出了《服务信息卡》、“大学生志愿者敬老助困服务活动”、“系列实用知识讲座活动”、“老少支部共建活动”等特色服务活动,努力实现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为”。

    一、主要做法

   1、以满足老同志生活需求为抓手,为“老有所养”创造条件

随着离退休教职工人数的增多和年龄的增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精神上的慰藉需求也日益增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处结合实际,收集并整理老同志日常所需的紧急服务、生活服务和相关单位办公电话等,制作了《服务信息卡》,并发放给每一位老同志。为解决老同志常见的生活困难,自2010年起,离退休处与校团委联合,定期组织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南航多个社区,开展敬老助困服务活动,包括义务维修、电脑手机技术普及、生活帮助、亲情陪伴等,既为老同志提供了更加多样化、人性化服务,也让青年学生志愿者得到锻炼。此外,依照“需求自愿、亲身感受”的原则,先后组织老同志参观省、市两级养老机构,使老同志亲身感受新形势下多样化的养老模式。随后,离退休处还调研咨询了多家公办、民营老年公寓,汇总制作了《老年公寓信息卡》并发放给老同志,增进他们对养老机构的了解,也为老同志选择适合自身养老的方式提供信息。

    2、以满足老同志求知需求为牵引,为“老有所学”搭建平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老年大学开展的常规讲座基础上,特邀校内外专家,面向全体老同志开展各类实用知识讲座。近两年来,先后开设了急救知识讲座、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老年人常见法律问题讲座、防诈骗知识讲座等,急救知识讲座帮助老年人学会在突发疾病时自救互救,切实提高老年人预防各种疾病和意外风险处置能力;心理健康讲座引导老同志自我调节、快乐生活;法律知识讲座为老同志们普及个人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老同志们正确运用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依法维权的意识。防骗知识讲座帮助老同志识别常见诈骗手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讲座内容具体生动,寓教于乐,深受老同志欢迎和好评。

    3、以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为契机,为“老有所为”提供舞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先”讲话精神,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知识优势,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离退休处组织开展了“新老南航人,共筑南航梦”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的研讨交流活动,形成了“老少支部共建”的互动机制。以学院为单位,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一起座谈、一起交流、一起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互学、互助,搭建新老南航人交流互助的平台。如退休第一支部和航空宇航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同进行了“新老两代航空人,同心共筑航空梦”党内主题教育活动。退休第二支部老党员们就“如何做好科研”为题与能源与动力学院的研究生们交流座谈。退休第八支部以“新老南航人,汇聚圆梦力,共筑南航梦”为主题,与理学院部分青年教职工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代表举行了学习座谈会。通过共建,老党员们发挥余热,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共建,老同志们也保持思想常新。

二、工作成效

南航“爱伴夕阳”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广受老同志欢迎,得到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大学生志愿者敬老助困活动为我校的老同志们送去了温暖和关爱,用实际行动营造了爱老助老的和谐氛围。系列实用知识讲座,丰富了老同志的文化生活,让老同志们的思想与时俱进,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增强。 “老少支部共建”搭建了新老南航人交流互助的平台,充分发挥老党员的自身优势和助力育人的作用,更好地传播党和人民事业的正能量。“爱伴夕阳”系列活动为共同构建安定有序、和谐融洽的校园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