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经验分享之十一:丽水市公安局数据中心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21-04-01 16:08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丽水市公安局数据中心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建筑面积约4700平方米。年均电能利用效率(PUE)为1.35。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推动数据中心存量优化。丽水市公安系统老旧机房均由办公楼改建,存在空间规划不合理、运维管理不科学等问题,机房平均PUE超2.0。通过整合分散在市级和10个县(市、区)的16个公安系统老旧数据机房,由市级层面按A类机房标准设计建造统筹建设丽水市公安局数据中心,选用高可靠性、高性能的绿色节能设备,推动存量数据中心的整合利用。新建数据中心全年节电约216万kW·h,节约电费约140万元。

二是应用先进的节能工艺技术装备。在保证公安系统数据中心可靠性和安全性前提下,空调系统采用高效节能直流无极调速风机,并配置有电子膨胀阀,确保系列高效率动态运行,比传统交流风机节电50%。不间断电源(UPS)系统采用具有快速调控能力、无变压器设计、带有增效节能模式的高频主机,运行效率较传统UPS提高3%以上,高达94.5%,年节电约14.7万kW·h。

三是加强节能精细管理。联动控制机房精密空调,负载较轻自动关闭部分空调,室外环境温度低于15℃自动启动新风系统并关闭空调,湿度低于45%时新风系统湿膜加湿器自动运行。机房使用了封闭式冷通道,将冷通道与外界封闭隔离,形成热通道和冷通道,定期对机柜间缝隙进行封堵,封闭未运行冷池,保证冷通道密封性。建立机房能耗分析制度,每日统计所有设备用电情况,及时分析并解决能耗异常现象,确保数据中心在南方湿热地区安全高效运行。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