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0)》之八:余热节能技术

发布时间:2020-12-04 18:54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锅炉烟气深度冷却技术,采用恒壁温换热器,控制换热面的壁面温度始终高于烟气的酸露点温度之上10-15℃,解决常规换热器低温腐蚀的问题,实现烟气换热后温度的精准控制,实现调节锅炉负荷波动时的烟气温度,确保经过低温热管换热器之后的烟气温度在一定范围内保持稳定,为后续除尘、脱硫、引风机等设备的运行提供稳定的工况,可提高锅炉的效率2%~5%。在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410t/h锅炉尾部烟气余热利用项目中,锅炉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可提高锅炉的效率2%~5%,年节约标煤6600t,减排二氧化碳1.83万t/a。

微型燃气轮机能源梯级利用节能技术,以微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为核心,采用布雷顿循环,将高压空气送入燃烧室与燃料混合燃烧,燃烧后的高温高压气体进入涡轮做功发电,排出的高温烟气通过后端余热利用设备组成多能源输出的联供系统,进行能源梯级利用,排气温度在270~650℃之间连续可调,发电效率可达30%,用于热电联产和冷热电联供的综合能源利用率超过80%。在兰溪市贝斯特铝制品有限公司锅炉改造项目中,采用1台E135微型燃气轮机和一台0.85t余热锅炉热蒸汽联供系统,代替原有的燃煤蒸汽锅炉,改造后,年节电56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182t,减排二氧化碳504.6t/a。

工业燃煤机组烟气低品位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在湿法脱硫塔内设置若干间接取热装备,对湿法脱硫后饱和烟气、脱硫浆液或脱硫塔进口原烟气进行间接换热,回收湿法脱硫系统中气液两相的低品位余热,并将回收热量用于锅炉送风预热或锅炉除氧器补水预热,降低燃煤机组煤耗量。在新疆天富能源售电公司330MW机组燃煤烟气低品位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中,对机组的浆液取热系统、锅炉进风系统等进行余热回收改造,改造后,年节约标煤1.16万t,减排二氧化碳3.21万t/a。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附件。


附件:《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0)》之八:余热节能技术(3项).pdf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