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0)》之二:冶金行业节能改造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26 12:17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宽粒级磁铁矿湿式弱磁预选分级磨矿技术,采用宽粒级磁铁矿湿式弱磁预选、分级磨矿新工艺,解决了磁铁矿石粒级范围较宽不能直接湿式预选的问题,利用绞笼式双层脱水分级筛对精矿和尾矿进行筛分,粗粒尾矿作为建材综合利用,细粒尾矿改善总尾矿粒级分布,节能效果明显。在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姑山矿业公司和睦山铁矿110万t/a选矿厂项目中,年节约标煤705t,减排二氧化碳1955t/a。

高能效长寿化双膛立式石灰窑装备及控制技术,采用石灰石双膛换向蓄热煅烧工艺,通过采取风料逆流和并流复合接触,窑内V形料面精准调节,周向各级燃料精准供给,基于物燃料煅烧特性的最优换向控制,柔性拼装与强固砌筑衬体等关键技术,可实现石灰窑的节能化长寿化多重效益,能耗低至96.07kgce/t。在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2×600t/d石灰窑改造项目中,年节约总电量约118.8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386.1t,减排二氧化碳1070t/a。

焦炉加热优化控制及管理技术,采用炉顶立火道自动测温技术,对焦炉温度进行精细检测,采用自主研发的控制算法,对焦炉加热煤气流量及分烟道吸力进行精确调节,每两个交换周期调节1次,调节周期短,有助于减少炉温波动,改善了焦炉温度的稳定性,可节省焦炉加热煤气量2%以上。在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EPC改造项目中,单个炉组每年可节约标煤2054 t,减排二氧化碳5695t/a。

铜冶炼领域汽电双驱同轴压缩机组(MCRT)技术,采用空压机和增压机一体机结构,形成新的空、增压一体式压缩机,减少了汽轮发电环节,减少能量转换过程的损失,压缩机多变效率最高可达88%,提高能量回收效率。在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15万t铜冶炼4.2万空分装置项目中,1套双驱动同轴机组每年可节约电量800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2600t,减排二氧化碳7209t/a。

汽轮驱动高炉鼓风机与电动/发电机同轴机组技术,采用高炉鼓风与发电同轴技术,实现了汽电双驱提高能源转换效率8%的功能,缩短汽拖机组80%启动时间,保证复杂机组的轴系稳定性。在山西襄汾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AV40 BCSM机组改造项目中,机组年节约用电2800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9100t,减排二氧化碳2.5万t/a。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附件。


附件:《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0)》之二:冶金行业节能改造技术(5项).pdf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