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奋斗的样子最美”——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2023年巾帼模范集体(个人)巡礼

发布时间:2023-03-06 17:02 来源:机关党委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涌现出一批勇挑重担、忠诚履职,取得工作实效和突出成绩的先进女性干部职工典型。她们重任在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女干部职工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的新气象。希望部直属机关各单位广大女干部职工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在奋进新时代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巾帼力量。


  巾帼团队岗位建功 用奋斗注脚新时代

——全国巾帼文明岗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应用与服务研究中心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应用与服务研究中心立足标准化主责主业,深入产业需求,组织制定国家标准200余项,稳步推进软件工程、云计算、区块链等基础标准,创新研究元宇宙、数字工程、融合技术等新型领域标准,9项标准入选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研制的软件质量和测试标准体系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服务开源软件创新与中小微项目孵化,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巡回展。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帮助6万多家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自诊断,助力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开展工业软件、数据字典、供应链弹性等关键技术标准和应用工具探索,发布的运维标准填补IT智能运维应用实施和效能评估空白,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逐梦星辰 风雨无悔

——全国五一巾帼建功标兵 唐玉华

唐玉华同志现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七号任务副总设计师、研究员,长期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和工程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嫦娥七号我国首个月球南极着陆探测任务的工程总体方案设计以及工程质量、风险、计划和国际合作的管理和推进。唐玉华曾为嫦娥四号工程总体部门负责人,牵头完成工程总体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了任务顺利实施和圆满成功。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巡视探测,树立了国际探月史上新的里程碑。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论证专家组主要成员,唐玉华先后牵头组织并开展首个月球科研站基本型重型运载火箭重大工程、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和首次小行星防御在轨演示验证任务等实施方案论证,推进工程立项实施。


志坚如铁,求真务实,倾情奉献展巾帼担当

——全国三八红旗手 朱敏

朱敏同志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长期扎根科研一线,聚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关键问题,在疫情防控、“数字工信”建设和数字经济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她主持建设“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和“疫苗生产供应保障调度平台”,形成国家应急物资保障调度的信息化能力底座,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供常态化数据监测分析,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生产调度。她主持建设“数字工信”大数据平台,填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空白,有力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治理能力。她潜心研究数字经济,推动构建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顶层架构,设计实施路径,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实现快速发展。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团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团队聚集了信息通信、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队伍平均年龄33岁,女性工作人员占比高达67.74%。团队聚焦突出问题,深化行业源头治理,针对号卡、黑灰产设备涉诈高发问题,开展“断卡行动2.0”“打猫行动”,强力挤压不法分子犯罪空间。建立反诈技术屏障,强化预警预防,高效建成信息通信行业反诈大平台,上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推出“反诈名片”服务,大幅提升公安机关预警劝阻电话接通率。团队创新宣传方式,织牢织密“防护网”,开展“反诈进校园、进社区”“情系银发”等宣传活动,广泛利用自媒体平台,上线“涉诈高风险APP早知道”“工信反诈实验室”专栏,不断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和识骗能力,快速压降了全国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态势。


做新时代巾帼建功的排头兵

——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 杨柳

杨柳同志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储备处处长,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医药储备管理和临床急救药品紧急调用等工作,完成国庆、党的二十大等历次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期间医药储备应急保障任务。特别是在应对新冠疫情的三年中,她带领全处同志,为大家、舍小家,夜以继日,任劳任怨,和同志们一起圆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和重点医药物资的生产供应任务,有力保障新冠疫情防控。2020年12月,杨柳同志所在集体荣获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2年8月,杨柳同志所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保障工作专班供应保障调度小组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她先后荣获人社部等七部门授予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卫生健康委等三部门授予的“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务实笃行 忠诚担当 为筑牢国家安全基石贡献力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 于晓丽 

于晓丽同志现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处长,政治立场坚定,在重大工程组织管理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推动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支撑国防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于晓丽结合工程实际,带领团队开展多轮调查研究,组织制定十余项管理制度,形成系统化管理制度体系。面对工程研制难度大等实际困难,她数十次赴制造厂家一线,现场解决设备供应等重大问题。疫情期间,她及时组织制定防控预案,协调解决人员复工、道路运输、物资供应等问题,确保重大工程数万人零感染,支撑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如期实现。她组织梳理影响自主创新的十余项“卡脖子”任务,试点采用“赛马争先”“揭榜挂帅”等组织方式,支持有实力的单位公平竞争,最大程度激发创新积极性,加快攻关进程,确保十余项攻关任务在2年内全部完成。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