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工业和信息化部获奖单位和个人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1-06-21 18:59 来源:机关党委

2021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授予80个集体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授予150名个人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我部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张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魏凯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做新时代出版行业的尖兵连

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出版导向,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2020年,社会效益考核再获“优秀”,出版图书近万种,期刊21种,年销售图书4000多万册,综合实力持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以实际行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空间多维协同传输理论与关键技术》等一批出版物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中国自主产权芯片技术与应用丛书等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或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十三五”期间共输出版权图书800余种,10多种图书(丛书)获得中宣部“走出去”出版资助。在图书零售市场,计算机门类市场占有率连续15年排名第一,经管、少儿、通信、科普、摄影、运动休闲等门类始终居市场前列。

始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近30%员工有高级职称,1人荣获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荣获“韬奋出版奖”,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1人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张牙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应急通信与互联互通处处长

勇于担当 矢志奉献 奋力投身两个强国建设

张牙同志,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张牙同志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信息通信管理局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利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大数据平台,精准推送涉疫信息,科学锁定密接人群,准确研判疫情态势,服务国家宏观决策,为各地筑牢抗疫防线,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复工复产,提供了科学支撑。2021年初,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张牙同志按照组织安排,第一时间赶赴石家庄参加河北抗疫工作。在石家庄工作期间,张牙同志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驻河北工作组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准确了解抗疫诉求,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优势,有效提升流调溯源效率和准确性;协助开发部署“疫情快速登记”微信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病患信息获取速度;与卫健、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切实提升河北抗疫工作成效,相关工作经验在黑龙江、吉林等地的抗疫工作中进行推广。


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魏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

以信息技术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中贡献智慧

魏凯在前沿信息技术产业研究、标准制定和推进方面成果显著,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拿起数字化技术武器投身抗疫战斗复工复产。疫情期间,魏凯带领团队迅速研发上线“通信行程卡”,面向全国16亿手机用户免费提供行程查询服务,累计服务80亿次,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020年2月底,他主动请缨奔赴复工复产前线,在浙江连续工作80多天,走访11个地市51个县市区,协调解决近200家企业困难问题,实地调研151家企业,撰写了10份详实的专题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研究和落地中积极作为。他积极为国家战略贡献智慧,深度参与国家《促进云计算健康发展 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重大政策研究;他在战略落地中主动作为,参与创办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提出国内首个大数据产品评价体系,创建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研究成果服务企业上千家,为新兴产业壮大做出贡献;他长期活跃在标准化舞台上,牵头完成制定国际标准4项,提交上百篇国际标准提案,担任国际电信联盟焦点组主席等职务,为产业走出去争取更大话语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