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1-06-24 10:37 来源:机关党委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我部4个团组织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5名团员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称号,6名团干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希望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在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国家国防科工局团委

彰显青年风采 激扬青春梦想 在强国强军梦中贡献青春力量

国防科工局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引导青年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强国强军目标,服务重大工程,用拼搏进取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以基层团组织为依托,成立重大工程任务青年突击队,在嫦娥五号任务、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重大工程任务中发挥生力军和先遣队作用。发挥局直属机关“学思践悟新思想  强军报国新时代”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打造“领学、导学、促学、展学”四位一体学习体系,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军工行业特色,开展“学原文 悟初心 践使命”知识竞赛、国防科技工业青年论坛、“军工大讲堂”、“青年讲堂”等活动。

组织青年追军工之“星”,点对点联系栾恩杰、王小谟等专家学者,近距离聆听教诲,接受指导。开展“我在国博讲探月”志愿讲解活动,让青年在宣介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重大成就的过程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激励斗志。组建“菁忠报国”话剧社,为青年搭建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推荐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1名,首届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委员2名,1名青年获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组织局直属机关“十佳青年”、青年学习优秀集体和个人评选,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团委

赤诚跟党走 熔铸青春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共有员工3500余人,平均年龄35岁。信通院团委下设20个团支部,共有团员青年661人。近年来,在上级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信通院团委以青年理论学习为重要抓手,引导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初心和使命。

引领凝聚青年,深化理论武装。信通院团委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体系,统筹开展26期“青年学习汇”,创新策划“青年学习集结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体研讨、主题联学、知识竞赛、短视频征集等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活动累计有近万人次参与。

组织动员青年,强化使命担当。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事项为契机,积极动员团员青年深度参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国家重大平台建设项目,开展“根在基层”扶贫调研实践、组织“全民防骗公益行”“码号安全进社区”等特色志愿服务,强化青年使命担当。

联系服务青年,注重成长成才。持续打造“中秋·信通院·家”“美好生活福利工程”等传统特色活动,“泰尔十佳青年”“青年圆桌派”等创新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以青春视角讲述青春故事,让每一个青春绽放光彩。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团委

建设一流智库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团委成立于2000年10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院“诚信、担当、唯实、创先”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优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突出理论引领,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开展主题联学活动。打造“赛迪青年说”“赛迪青听”“赛迪零秒分享会”等一系列品牌栏目和活动,邀请业务领域知名领导、专家、学者为青年骨干开展培训讲座,增强青年学生的理论自觉、理论自信。组织“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注重实践,加强与同行业优秀青年进行各类交流活动。评先进树榜样,建平台促学习。评选“战疫之星”、弘扬赛迪青年“战疫有我”精神;印发赛迪青年杜绝浪费倡议书。评选赛迪青年十大榜样,举办赛迪青年学术论坛活动。

2020年1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选的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20年1名青年同志当选全国青联委员,2名青年同志当选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届青联委员。5名青年同志获评“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名青年同志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青年学习先进个人”。

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第四团支部

凝聚青年力量 绽放时代光彩

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第四团支部围绕行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扎实抓好团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团的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团员青年需求,倾听团员青年呼声。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首要工作和任务,坚持突出重点、联系实际、重在实效的原则,以党和共青团的学习任务为主线,结合行业实际和机关青年特点,通过集中学习、调研座谈、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充分利用微信等现代化手段分享理论知识和学习成果,帮助青年正确理解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推进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2019年以来,第四团支部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共青团活动。通过组织团员青年走访基层单位,鼓励团员青年接触基层了解基层,增进对基层群众的感情,站稳人民立场;通过组织团员青年结合重大节日、重大事件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开展青年干部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开拓眼界、加强学习。

第四团支部积极推动“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基础管理工作、建立联系青年制度,不断加强团支部自身建设,有效增强了自身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


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

林圣哲 国家烟草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以青春之我谱写奋斗之歌

林圣哲同志始终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吃苦耐劳、勤勉工作,以饱满的热情立足岗位放飞青春梦想,以充沛的精力在为烟草事业蓬勃发展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坚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苦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花大力气,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认真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持续加强党建、纪检业务知识学习,撰写的多篇学习心得和新闻稿件在烟草行业媒体上发表,被评为202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机关青年学习标兵。

坚持与人为善、团结同志,热心热情为分工会会员谋福利、办好事,积极组织开展摄影比赛、跳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连续两年被评为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工会优秀积极分子和优秀工会干部。

熊欢 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融合推进司组织协调处三级主任科员

学思践悟中强素质、长才干

熊欢同志始终坚持坚定政治立场,树牢理想信念,勤学善思,作风扎实,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身作则争做先锋模范,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青年理论小组学习活动。参与部机关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干部论文大赛、青年干部读书会等活动。参加工作4年以来在4个工作岗位上经受了锻炼,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好学的工作态度,较好完成工作任务。

扎根基层全力扶贫。挂职期间积极带领村集体发展产业、改善环境、提升教育,帮助一个无特色、无产业、无收入的三无贫困村转变成为远近知名的明星村,打造的产业每年可带动上百名群众劳动增收,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服务企业保障生产。承担组织指派的专项任务,定点服务企业保障生产。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牺牲周末和假期,持续紧盯企业各项生产数据,跟踪扩产进度,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帮助解决生产扩产难题,保证扩产计划顺利进行。

王旭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做向上青年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王旭同志为研究院食品工业和消费品“三品”领域青年骨干,工作本领过硬。先后参与《促消费扩内需对策研究》等部重要课题和文件撰写项目5项,疫情期间保供给文章5篇,成果获得领导肯定;以第一作者在《前瞻》《专报》发表文章9篇,主持和参与课题项目合计38项,发表媒体文章20余篇。

参与党建群团、人防保密、对口扶贫工作。作为院文体骨干、文体活动播音组成员,先后主持第一届职工运动会、“不忘初心 歌唱祖国”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参与部新春团拜会、工信事业四十年“口述历史”活动。担任院职工代表、赛迪智库工会委员、研究所工会组长、保密员,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员、党支部组宣委员,赛迪智库团总支委员、团支部书记,作为院“工信部薪火队”队员,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史学习接力赛。发挥专业优势,撰写地道黄芪及农产品加工业研究报告,为院扶贫决策提供参考支持。获院岗位建功、保密安全先进个人等奖励5项。

侯妍 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综合处助理工程师

学深干实 崇善重行 做新时代优秀共青团员

侯妍同志严谨求实,严于律己,勤奋刻苦,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遵章守纪等各方面起到榜样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团员的风貌。

以“学”为本,脚踏实地筑牢思想之基。她始终将思想学习摆在自我提升的首位,灵活运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平台自主学;主动报名部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班,参与各类党课深入学;认真筹办支部学习活动,集中讨论常态学。以“干”为重,蹄疾步稳夯实业务之本。她作为年轻同志,将干事创业作为人生追求。坚持学习招标采购法律与实务知识,多次参与行业专家讲课,加深对业务工作的理解;主动参与各项招标采购理论研究,通过调研寻找问题突破口,为招标采购业务发展提供新思路。以“善”为先,友好热情搭建沟通之桥。她积极参与各类党团工会组织的集体活动,日常工作中热心为同事纾困解难。

杨赞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团委副书记

让奋斗成为青春最美的注脚

普遍服务的偏远山区,重大活动的保障一线,高层论坛的交流现场,脱贫攻坚的驻村实地……作为一名年轻记者,杨赞不怕吃苦谦虚进取,始终坚持以文字与镜头记录时代故事。作为一名团干部,她踏实学习勇担责任,带队“根在基层”赴藏区调研,创新打造 “中心(报社)青年说”等活动,将团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除了完成本职工作,杨赞也发挥文艺特长努力传播工信声音。在“战疫情 复生产 工信系统在行动”主题展览、“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题展中的优秀表现,让杨赞成为大家眼中的“金牌”讲解员。杨赞积极参与传统文化、科学知识、公共安全等大型公益活动。作为北京市公安局“校园安全”宣讲团成员,杨赞发挥文艺特长结合真实案例为首都的大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场妙趣横生的校园安全教育;在团中央“中国少年说”全国初中生演讲大赛的总决赛,作为评委的她一次次鼓励00后小选手们勇敢畅诉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在全国汉服春晚的台前到幕后,作为主持人的杨赞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比抵达更可贵的是一路的行走”,杨赞说责任、担当、实干、努力、踏实的品质才是获取人生价值的钥匙。


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

周懋 国家国防科工局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团总支副书记

勇挑重担走在前 务实笃行做表率

敢于担当,在重要任务中彰显良好的政治素质。在支撑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有关工作中,履职尽责,敢挑重担。先后保障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国庆70周年“我爱你中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手机摄影大赛等重要工作的顺利完成。编写多篇中央和国家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专题文章,在《旗帜》杂志发表,形成专报上报中央。

善作善成,积极搭建青年理论武装的平台。积极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努力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多篇文章获评全国机关党建优秀成果、青年干部回乡调研优秀成果等。积极搭建平台,组织青年干部学用新思想经验交流会,参与创立“青年学习汇”青年学习品牌,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跨行业跨领域开展联学联讲、主题团日等。

热情工作,用心密切联系服务青年。无论是在党团工作岗位还是专业岗位,都用心用情当好党密切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多次带队组织“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聚焦青年需要,认真筹划调研选题、线路,细致周到做好过程保障,确保调研效果。组织青年植树交友等活动,精心设计轻松愉快的环境,帮助切实解决机关青年婚恋交友问题。

范智源 国家烟草局直属机关第三团支部书记

牢记初心使命 团结服务青年

范智源同志始终坚持“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积极推进团支部建设,持续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倾心倾力服务团员青年。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团员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推进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谈体会、谈心得等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带头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立足工作实际,做好支部管理。针对支部团员青年分散、思想动态把握存在困难的现状,畅通管理渠道,以工作时间长的团员为补充,建立起团干部直接联系团员制度,及时传达上级团委的指示精神,借助“智慧团建”系统,实现团员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办理好日常团员关系的转进和转出,按时完成日常团费收缴工作。

拓展交流渠道,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参加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佳俊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团委办公室负责人

奉献无悔 担当作为 做青年信赖的团干部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团委办公室负责人,张佳俊同志主要负责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和院青年相关工作。

突出政治引领,增强理想信念。通过学习研讨、分享交流等,多措并举引导青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升青年“政治三力”。坚持问题导向,抓实理论学习。组织开展院青年理论学习活动,报送联学选题30余个,推动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线上线下合力抓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聚焦服务大局,抓实队伍建设。通过组织活动、谈心谈话等把脉青年思想动态,回应关切,做好赛迪青年的“贴心人”。搭建交流互鉴平台,拓宽青年视野,提升“七种能力”。强化学用结合,抓实实践成效。组织我院青年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推动青年走基层、接地气、察实情、出实招,高质量服务对部支撑工作。其中,以调研报告为基础的《集成电路人才发展报告》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优秀软科学奖二等奖。

甘于奉献,全心全意致力于青年工作。自负责院团委青年工作以来,始终将联系青年和服务青年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在思想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在工作上,积极谋划、献计献策;生活中,热情主动、甘于奉献。为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做好青年工作,起到了模范示范作用。

杨峄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团支部书记

明志笃行 精耕创新 做好新时代团干部

杨峄,从事共青团工作多年,热爱团的工作,具备丰富的共青团和党群工作经验。

他善于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创新活动形式,他带领所在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团建党建+青年”学习,通过“党支部学习+青年、团支部学习+青年”的形式,建立完善的团员青年学习制度。他带头设置团青小组,将团员和40周岁以下青年融入小组之中,每月安排团青小组组长任中心团支部执行书记,每个小组每月轮流当班牵头组织开展团支部有关活动。他积极推动将群团工作和党建工作相结合,鼓励全体青年都“上台露脸”组织活动、参与活动,利用团青小组制度促进组间学习比拼赶超。

他关注青年身心健康,组织清晨健步走活动;关注青年学习习惯,组织系列阅读活动;带头讲团课,发挥青年主动性和青春活力,带领团支部形成“必选活动和自选活动相结合、每月一小组、一小组一特色”,全体团员青年积极踊跃学党史、学理论、参与活动的良好势头。

魏文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团委副书记

紧跟时代 忠诚担当 谱写青春建功新华章

魏文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共青团事业,工作作风扎实,密切联系青年,热情为青年服务,在团的工作中做出了较突出贡献,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任职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团委副书记期间,工作作风优良,注重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组织成立了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团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强化年轻干部理论武装;以国庆70周年无线电安全保障为契机,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努力在激励干事创业上增动力,积极组织开展“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春节回乡等主题调研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全力在服务青年需求上谋成效,为丰富青年同志的工作和生活,开设“无形彩虹大讲堂”,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春节联欢会等活动,为青年提供展示平台;积极组织青年同志参加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魏文同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充分发挥团组织桥梁纽带力量,将引领中心青年在“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无线电管理事业中再创佳绩。

黄侃 电子工业出版社第二团支部书记

勤恳实干中彰显青春价值

黄侃同志带头示范,勤恳务实、善于创新,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广大青年团员。从组织团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到筹办单位各项青年活动;从会议的领学人,到活动的主持人,处处都活跃着黄侃的身影。

黄侃同志善于创新活动方式,团结带领青年团员协同合作,通过活动锻炼和培养出了一批青年骨干。组织的单位传统品牌项目“华信杯”青年岗位业务技能大赛近几年形式多变,内容不断创新。

工作勤恳踏实、任劳任怨。在部门人员严重不足、工作任务紧张繁重的情况下,主动加班加点,把完成工作任务放在首要位置,具备极强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

黄侃同志连续四年获得单位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上级党委评选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以党建工作支撑共青团工作,切实履行“党建带团建”的职责,有效发挥党群工作部门的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团建工作、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凝聚青年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