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8 11:19 来源:部港澳台办公室、科技司

    2019年9月17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与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在台湾新竹顺利召开两岸信息通信产业近300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赵波和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董事长陈瑞隆分别代表两岸主办致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作了“奋力开创两岸信息产业交流合作局面”主旨演讲

    奚国华介绍了大陆经济、科技和信息产业发展成就,指出合作创新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经济全球化和产业融合的时代大潮中,交流合作是常态,互利发展是主题。奚国华就持续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把握发展机遇,实现两岸互利共赢。大陆将持续推动落实台湾同胞和企业来大陆投资兴业同等待遇,台胞台企应把握大陆深化改革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广泛与大陆产业界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二是瞄准重点领域,研制两岸共通标准。两岸可以在5G模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加强交流,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协同推进标准研制与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和推广,共同建设高质量的信息产业标准体系。三是构建生态体系,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两岸业界应深化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生产制造、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以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携手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主办方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共同公布了太阳能光伏、云计算和智能制造等3个领域的6项共通标准和云计算产业应用案例汇编5.0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电信发展产业联盟与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共同公布了移动通信领域5G毫米波白皮书(上册)

    本届论坛围绕当前信息产业热点领域和两岸标准化的共同需求,新设立了开放计算架构生态分论坛,召开了车联网、服务应用2个分论坛以及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半导体照明、平板显示技术、云计算、网络演进、太阳能光伏、锂离子电池、开放计算架构生态等9个工作组会议。与会专家就相关技术、标准研制、产业化合作等双方关注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31项共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电子信息司、港澳台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2005年至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先后在北京、南京、重庆、福州、长沙、哈尔滨、金门、合肥和台北等地连续举办了16届,累计达成453项产业共识,公布了65项两岸共通技术标准5本案例汇编和2本产业研究白皮书签署14个合作备忘录,论坛已成为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产业界的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和机遇共享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