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业强基现场会暨中国工业强基战略推进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5 09:23 来源:规划司

10月24日,2019工业强基现场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刚、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高东升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以补齐短板瓶颈、再造工业基础为主题,宣传贯彻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工业强基工作经验,研究分析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业强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志军指出,产业基础是工业发展的“地基”,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支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为抓手,着力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展了基础材料、工艺、专用设备等技术攻关,制约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的100项关键基础产品初步得到了解决。组织实施了“一条龙”应用计划,推动生产、应用、融资等合作对接,加快市场推广应用遴选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提升试验检测、标准验证、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基础服务支撑能力。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涌现出一批“隐形冠军”和“四基”产业集群

王志军强调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精神,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工业强基发展进程,提出战略目标、任务和实施重点,制定指导意见和规划。二是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深入开展“一揽子”突破行动和“一条龙”应用示范,调动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形成基础产品和技术长效攻关机制。三是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从推动符合未来技术和产业变革方向的一批整机产品生产入手,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畅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构筑有利于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产业生态体系。四是建设共性技术平台,进一步优化布局,在工业基础、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强高端仪器仪表、软件开发工具等研制,完善计量、检验、测试等技术基础条件。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建立支持工业强基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基础领域补短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首台套、首批次保险补偿支持范围,把基础领域创新技术和产品纳入保险补偿目录。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工业基础能力的建设。

本次现场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主办,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制造强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重点领域行业协会、有关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