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天气 上了年纪远离脑卒中

发布时间:2010-08-12 08:37 来源:机关服务局
  入伏以后,天气日渐闷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症状。加上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血液浓缩易导致血液粘稠度升高,容易引起脑血栓形成或脑栓死,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中风。同时,夏季人们往往胃口不好,吃生冷食物较多,容易出现腹泻。这些都会导致体内有效循环血量下降,血液浓缩,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脑组织供血受到影响,容易出现脑缺血,重则出现脑梗死。由于老人体温调节功能减弱,对气温感觉迟钝,故中风前多无感觉。老年人一旦感觉闷热难受,常常是中风的信号。

  因此,老年人在这段时间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应在早晨空腹饮一大杯白开水,睡前也最好喝杯水。

  闷热的夏季,人们往往晚上休息不好,而老年人更应保证充足睡眠。如夜间缺少睡眠,白天最好小睡一觉,缓解疲劳。

  合理饮食、清淡为主。多吃含维生素C、钾、钙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保持心态平衡乐观,心情舒畅,适当运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做剧烈运动,可多做一些中、轻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这些运动可在早晨、黄昏时进行。需要提醒的是,当白天气温较高时,老年人不要置身于烈日之下。如果非外出不可,也应有遮阳用品。

  用药别间断。如果有基础疾病一直在用药,要坚持吃,不能在这段时间停药。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