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8-02 15:41 来源:机关服务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中心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表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中心概况

 

     一、单位职责

    本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二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规划、制度、规范并组织实施;拟订机关后勤经营发展规划,指导经营单位改革发展。

(二)承担机关物业、餐饮、交通、文印、会议、通信、安全保卫、医疗保健等工作;承担机关基本建设、办公用房、职工用房、部属产权房房改等工作。

(三)承担机关消防和交通安全、计划生育、爱国卫生、绿化、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无偿献血、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指导在京部属单位相关工作。

(四)承担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和年度统计报告等工作;指导、监督局属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等相关工作。

(五)承担机关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医疗、保健等管理和服务工作。

(六)承担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及有关人事管理工作。

(七)承担机关行政财务和外事经费会计核算工作。

(八)承担机关及部属单位外事服务、国际合作事务性工作。

(九)受部委托管理北戴河邮电疗养院、青岛邮电疗养院、北戴河电子疗养院、威海电子疗养院、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白塔寺招待所、文印中心、房屋修缮队等部属事业单位。

(十)承办部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机关服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以领导班子为核心,下设17个处(室、中心)。

决算编报类型为汇总表,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4个,其中三级预算单位分别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中心(本级)、北戴河邮电疗养院、青岛邮电疗养院、北戴河电子疗养院。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5179.7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267.37万元,降低50.4%。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3家疗养院和中心本级经营收入较上年明显减少;二是年初根据国管局竣工验收批复,上缴基本建设项目结余资金;三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965.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72.69万元,占37%;经营收入4042.40万元,占58%;其他收入350.37万元,占5%。

2:收入决算结构分析表

(单位: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646.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34.69万元,占33.2%;项目支出1512.91万元,占19.8%;经营支出3598.71万元,占47%。

3:支出决算结构分析表

(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07.65万元。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098.56万元,降低41%。主要原因是年初根据国管局竣工验收批复,上缴基本建设项目结余资金。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20.6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1.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26.08万元,增加21.3%。主要原因是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项目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5: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20.6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两方面: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2056.18 万元,占85%;

    住房保障(类)支出364.42万元,占15%。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420.60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08.27万元,支出决算为2056.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

    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63万元,支出决算为26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26 万元,支出决算为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75.42万元,支出决算为75.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07.69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91.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5.98万元,主要包括: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着客观、真实、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中心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全年共有二级项目2个,均为一般项目,涉及资金共1665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66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全年项目整体预算执行金额为1512.9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0.86%。2个项目共设置三级指标17个,年度内实现15个,未完成指标2个。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0.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0.6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文印专用设备及更换车辆,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30辆,其中机关服务中心本级车辆3辆,为其他公务用车,其他3家疗养院业务用车27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等。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限定用途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3.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