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清视频制作技术协同服务平台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8K信号制作及北京市“百城千屏”活动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6 来源:电子信息司

超高清视频(北京)制作技术协同中心(简称协同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共建的国家超高清视频制作技术协同服务平台,承担了北京冬奥会相关赛事的8K超高清信号制作和北京市“8K真‘京’彩,百屏‘靓’冬奥”超高清示范应用活动的支撑保障任务。

协同中心为本次北京冬奥会8K信号制作提供了设备和技术支持服务,其自主设计、集成建造的全球首台“5G+8K”全业务转播车部署于首都体育馆赛场,协同中心的技术服务团队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转播包装团队,对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赛事进行全程8K转播信号制作。同时,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在国家速滑馆共建转播系统,联合完成速度滑冰赛事8K公共信号制作。截止2月20日,协同中心进入赛事管理闭环达到45天,连续转播赛事17天,转播场次80个时段,总转播时长约80小时,为北京冬奥会8K转播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市落实“百城千屏”超高清视频落地推广工作部署,组织开展“8K真‘京’彩,百屏‘靓’冬奥”超高清示范应用活动(简称8K展示活动)。协同中心圆满完成8K展示活动的整体方案设计及支撑保障工作,为北京市冬奥“5G+8K”工作专班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撑,完成8K大屏系统调试、8K 高动态范围全色域显示、8K机顶盒设计、测试及生产、8K大屏监看等重要工作。协同中心同时承担了近200台8K电视进社区的技术保障联合京东方、北京广播电视台、歌华有线、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移动、150余个社区开展工作,落实8K电视的网络、运输、安装和调试。

协同中心充分发挥部公共服务平台机制优势,深度参与全球首次规模化应用8K技术进行奥运会开幕式直播和体育赛事直播活动,积累了工作经验,推进了国内8K制播技术迭代和应用升级,打通了8K前端采集、制作到传输、呈现的技术链条,加速了8K内容制作降成本,丰富了8K视频内容供给,促进了8K技术规模化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精彩的视觉体验,增加了文化生活获得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