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5 15:36 来源:财务司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出口银行与工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年来,工信部相关司局和进出口银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密切合作,共同推动部行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生根,双方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2021年,进出口银行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推动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成长壮大,助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末,进出口银行制造业信贷业务余额突破1.50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保持高速增长。

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2021年,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为200多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例如,进出口银行为浙江省某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累计投放19亿元,支持企业采用先进的PTA(精对苯二甲酸)生产工艺,大幅度降低温室气体、污水和固废的排放,推动了工厂实现5G信息化改造升级,助力企业成为化纤行业“智能转型”的代表,其5G智能应用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出口银行以推动企业生产制造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为导向,以工信部发布的各类重点名单为抓手,积极落实《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财〔2021〕159号),支持传统工业转换动能,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发展。例如,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江苏省某重点跟踪培育纺织服装品牌企业23亿元,促使企业服装主业持续实现转型升级,市场地位日趋稳固,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强,位列当年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价值榜前茅;为山东某符合印染行业规范条件企业量身定制信贷方案,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提升企业发展竞争能力,推动传统的“大染坊”转型成为现代化的先进制造业企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