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关:工业和信息化部

标  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网站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情况

成文日期:2017-03-17

发布日期:2017-03-17

发布机构:办公厅

分  类:综合协调管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网站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7-03-17 16:10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5号)要求,我部对所负责的政府网站进行了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抽查情况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依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文件的检查标准,一是对我部全部政府网站进行了系统扫描(1个部门户网站,31个省通信管理局、1个副省级城市(青岛)通信管理局门户网站,6个部机关司局业务网站,共39家)。二是随机抽查5家网站,抽查占比12.8%,分别是新疆、青海、重庆、四川省(区、市)通信管理局网站和1个电信设备进网管理网站。重点检查了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5家网站均为合格网站,具体如下:
 

序号

网站名称

首页地址

结果

1

新疆通信管理局

http://www.xjca.gov.cn

合格

2

青海省通信管理局

http://www.qhca.gov.cn/

合格

3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http://www.cqca.gov.cn

合格

4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

http://www.scca.gov.cn

合格

5

电信设备进网管理

http://www.tenaa.com.cn/

合格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从系统扫描检查和抽查结果看,我部政府网站整体运行良好,5家被抽查单位网站没有发现突出问题,未涉及“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情况。但系统扫描检查中,一些常见问题仍有发生。主要是:
 

(一)个别网页存在附件链接、图片链接不可用问题。
 

(二)新闻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群众留言答复公开的少。
 

(三)部分网站办事指南信息要素不完整,没有办事时间、地点等。
 

问题原因,一是操作人员发布信息后,未进行刷新检查,出现断链问题;二是栏目改版期较长,造成网站内容维护不及时。目前,已责成各网站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分析问题原因并报送情况报告。
 

下一步,我部将严格按照国办秘[2016]48号文件要求,加强与中国政府网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和评估考核机制,加强网站监督评测和运维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网站整体管理和维护水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