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厅党总支在《旗帜》杂志发表文章——坚持勤学深思笃行 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18 10:48 来源: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苦功硬功、在真抓实干上求实绩实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勤学

紧扣态化”“效化,健全学习机制。搭建常态化学习机制,将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办公厅党总支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分解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完善工作台账、配套实施落实举措,先集中通篇学、再专题深入学,推动形成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良好氛围。建立长效化制度机制,健全厅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抓党员学习教育三级责任体系,厅党总支每月印发通知部署学习任务、每日转发重要理论文章督促党员跟进自学,党支部、党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阶段开展集体研讨、学习分享、主题演讲等活动,确保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常抓不懈、长效推进。

坚持坐下来”“走出去,丰富学习形式。用好三会一课等载体,厅党总支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厅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和青年代表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坚决不照本宣科、照搬照念,使党员干部每次坐下来学习都有所感、有所悟、有所获。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航天五院等参观,与兄弟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通过走出去实地感受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切实增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注重学中干”“干中学,突出学习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谋划重点工作、落实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完善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机制,制定重要上报文稿审核把关11项措施清单,健全三督两办督查工作体系,以学习促实干、强作风。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一网通办、一门受理、一号对外便民服务措施,加强网上信访窗口建设。今年上半年办理来信来电近35万件,群众满意度99%以上,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践行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

融入工信发展深思

在总结历史成就中增信心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办公厅党总支努力发挥部党组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司局系统总结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精心筹备中国这十年工信领域专场新闻发布会、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全方位展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办公厅党员干部在总结、学习、宣传等工作过程中,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精神风貌更加振奋、信心斗志更加昂扬。

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铸忠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践证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办公厅党总支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踪梳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

在知责担责尽责中强党性。厅党总支坚决扛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抓好党建工作,做好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主动谋划党建强基年活动,建立各党支部书记定期向厅党总支、厅党总支纪检委员定期向全厅党员大会报告履职情况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各党支部、各党小组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试点探索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立足岗位实际笃行

践行五个坚持,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参谋辅政、统筹协调、运行保障等工作中,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要求落实到推进办公厅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融入到提升每名同志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中,体现到每个岗位、每项工作的具体流程中,转化为务实高效工作的实际行动。

立足三服务职责,奋力担当作为。更高水平服务发展,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谋划做好政务活动服务保障、新闻宣传、电子政务、信访稳定、安全保密等各项工作。更高质量服务决策,强化重大问题研究,及时准确报送高质量信息,加快建设数字工信平台,提升以数字化服务支撑科学决策的能力。更大力度服务落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督查督办,落实落细及时传达学习、组织深入研究、形成工作方案、推进重点任务、呈报专题报告、落实具体举措、加强跟踪问效七个步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部系统落地见效。

树立双零标准,锤炼过硬作风。提出零差错、零延误工作标准,聚焦常见常问、易错易漏事项,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编制《部系统办公室工作规范性提示》手册、《部机关公文处理常见问题》等系统、简明、可操作的工具书,聚焦典型错情开展培训和通报,切实推动双零标准落在行动、见到实效。带头营造严慎细实、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敬业规范的机关文化,打造办公室文化角,建设会议室文化墙,做到时时对照、常常自省,把文化理念根植于思想、培养成作风,努力实现以办公厅高效高质量工作保障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旗帜》2022年第10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