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民爆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6 17:13 来源:安全生产司

                                                   工安全函〔2021〕33号


各省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民爆行业安全防范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保安全、护稳定责任重大。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民爆企业要深刻吸取山东烟台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扛起为全国“两会”顺利圆满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同时,要关注社情民意,做好职工、群众工作,防止职工合法权益受损。
    二、盯紧重点地区、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北京作为全国“两会”举办地,要加强对辖区内民爆企业销售活动的安全监管,开展隐患排查,做好应急预案。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环京地区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辖区内民爆生产、销售安全监管,严防风险输入,着力构筑坚固有力的安全屏障。
    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真正把各项防范工作抓严抓实抓细。要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不出问题。要加强执法力量,提高执法质量,切实解决风险隐患排查不出来、检查深不下去的问题。要组织专家精准指导服务,将执法寓于服务之中,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拖延整改或拒不整改的,要采取强有力执法整治措施,严防带病运行酿成事故。我司将视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对重点地区民爆企业开展安全执法检查。
    三、严格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灾害,立即处置并及时报告。
    特此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
                                                                                       2021年2月26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