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持续做好此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3-02-28 11:27  来源:中国网、工信微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出席发布会,围绕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情况,下一步持续做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工作,保障重点机构、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医疗物资需求等问题答记者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2022年12月以来,医疗物资保障组全面加强重点医疗物资生产调度,及时满足各地疫情防控需要,为战胜本轮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 周健: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履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牵头单位职责,与有关部门地方大力协同,采取有效措施,圆满完成医疗物资生产保供任务,有力支撑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重点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全国一盘棋”调度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建立重点医疗物资中央、地方两级调度机制,分级负责、属地统筹,坚持日调度、周计划,将4大类954家医疗物资企业纳入调度范围。每日监测重点医疗物资生产量、供应量、运输量等关键指标,形成快速响应、集中调度、执行有力的“全国一盘棋”工作格局。在医疗物资研发、审批、生产、流通、进出口、监管、融资等各个环节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指挥调度,加班加点、辛勤工作,极大提升了生产保供效率,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医疗物资增产扩能。组织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增产扩能方案,派出特派员进驻重点企业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加强涉疫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和质量监管;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累计为327家白名单企业贷款830.3亿元。在各部门、各地方和企业共同努力下,各类医疗物资产能产量短时间内实现大幅提升,阿兹夫定片日产能提升8.2倍,布洛芬提升7.5倍,对乙酰氨基酚提升4.9倍,有创呼吸机提升6.8倍,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提升4.3倍,制氧机提升2.1倍,国产ECMO成功获批上市。实践再次证明,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产品品种、强大的生产制造和配套能力为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是全力保障医疗物资稳定供应。密切跟踪各地疫情发展形势和达峰时间,强化供需对接,按需求紧迫程度合理确定医疗物资调拨数量和供应节奏。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发布1700余个中药协定处方,服务群众超过2700万人次;开展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供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价格大幅上涨等问题;充分发挥中央医药企业主力军作用,强化重点医疗物资调配流通,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力发挥保通保畅作用,切实抓好涉疫产品通关与企业运输服务保障,确保高效运输配送。


目前,所有新冠治疗救治医疗物资产能充沛、库存充足,完全能够满足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需求。谢谢。


新华社记者: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了“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保供?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 周健: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完善相关机制举措,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常态化做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工作。继续坚持日调度机制,指导重点企业合理调整优化生产节奏,强化各类生产要素保障,指导企业保持规模化生产能力,确保随时响应突发需求。密切跟踪新型疫苗和药物上市进度,提前做好生产供应准备。


二是切实提升重点医疗物资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市场机制作用,创新组织动员模式,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弱项开展联合攻关。支持建设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突破绿色生产工艺,巩固化学原料药大规模制造优势。加强供需对接、精准投放等能力建设,补齐农村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等基层一线医疗物资供应配送等方面短板弱项,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三是全面提升医疗物资应急保障能力。加强中央与地方应急联动,确保应急调拨及时高效,做到“全国一盘棋”。强化中央、地方、企业三级联动储备机制,提升抗风险能力,及时调整中央医药储备目录,支持各地医疗物资保障组完善生产收储、调运接收等工作机制,鼓励企业加大应急医药储备能力建设。


四是加快推动医药工业发展。乘势而上,深入落实“十四五”医药工业和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医药工业强链补链稳链、完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医药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抗病毒小分子药物和新型疫苗技术平台建设,满足应急研发和生产需求。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学校农村机构是重点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请问如何保障这些地区和重点人群的医疗物资需求?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 周健:谢谢您的提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学校、农村地区等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此做出了专门的安排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各地医疗物资保障组迅速行动,加强对接,确保重点人群就医用药需求得到优先保障、有力保障。


一是全面开展摸底研判。梳理汇总全国养老机构、学校、农村地区的用药需求,形成重点医疗物资需求清单,予以重点保障,确保了重点人群就医用药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和资源对接。对全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机构以及学校急需的防疫物资进行专题调度保障,通过组织企业捐赠点对点供应等形式,全面快速满足。重点加大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保障的力度,全国乡镇卫生院指氧仪和“解热、止咳、中药”三类药品基本配备到位。


三是开展网络平台精准投放。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组织开展线上供需对接活动,近900家生产企业和1600余家流通企业成功对接;推动开展医疗物资精准投放,提升末端配送效率,累计投放药品1.62亿份,惠及7685万人,其中县以下地区占比超70%。


经各方努力,全国1.6万家养老机构、198家儿童福利机构、224家精神卫生机构、各地学校以及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所需的医疗物资均得到及时足量满足。


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做好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满足重点机构、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医疗物资需求。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