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科技冬奥无线电应用拾珍

发布时间:2022-03-11 17:47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此前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直播转播、计时记分、指挥调度三大无线电应用。其实,在“科技冬奥”的背后,还有很多无线电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技术“加分”,让冬奥变得更科学

“最快的冰”、变角度斜行电梯、分钟级天气预报,在这些让国外运动员啧啧称奇的应用和服务背后,都有无线电的身影。

国家速滑馆内布设的温度传感器

在国家速滑馆的12个比赛日中,有10个项目14次刷新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在“最快的冰”背后,无线电的助力不可或缺。“冰丝带”里布设了数百个温度传感器,遍布冰面、看台等区域的各个角落。传感器利用窄带物联网技术将收集到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等信息传送回数字平台,数字平台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设备系统,从而实现对各个区域环境的精准调控。

无线电安全保障人员在变角度斜行电梯旁开展电磁环境监测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顶部与地面的落差高达160米,运动员从顶峰起跳点一跃而下完成比赛后,怎样才能快速舒适地返回?“雪如意”旁的两部变角度斜行电梯发挥了重要作用。两部电梯运行总长244.206米,运行角度随山势而变,电梯主控制器通过无线网络实时掌握电梯运行状态、运行位置等信息等,确保电梯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无线电管理人员赴崇礼气象局对风廓线雷达进行实地核查

冬奥雪上项目都在室外山地开展,对气象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以我国获得两金一银的自由式空中技巧项目为例,在运动员短短1分钟的表演过程中,要求平均风速小于3米/秒,一旦风速过大,裁判员就要及时作出反应。为确保赛事精彩、运动员安全,气象部门在三个赛区布设了数百套气象探测设施,大幅提升冬奥会期间各类气象要素的检测精度,在延庆与张家口赛区形成“百米级”“分钟级”的精准预报能力。风廓线雷达系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向高空发射不同方向的电磁波束,通过分析处理这些电磁波束因大气垂直结构不均匀而返回的信息精确计算出雪道间的纵风、横风的风向和强度,为赛事安全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持。

国际奥委会无线投票器

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有一个长得像黑莓手机的小盒子,这是国际奥委会最高权力机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第139次会议上用到的投票器。为快速、准确、公平地对重大问题进行表决,会议采用无线投票系统进行投票,每个投票人通过手里的投票器选择同意、反对、弃权等,投票器通过无线链路将投票信息发送至后台基站,后台基站实时对投票结果进行接收、统计、分类等,并将投票结果显示在大屏上。为确保该投票系统的正常工作,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对该系统的150余台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设备核验、专用标签粘贴等工作,并提前一周每日对设备工作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保障了此次全体会议的安全、顺利召开。

为服务“加料”,让冬奥变得更精彩

冬奥会运动员吃穿住行用的背后,随处都能看到无线电的身影。

主媒体中心的智慧餐厅

位于主媒体中心的智慧餐厅无疑是本届冬奥会圈粉最多的网红之一。餐厅采用全流程无人化餐饮服务,100多个机器人充当厨师和服务员,24小时为国内外运动员提供服务。食客通过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下单,控制台在接收到下单信息后安排炒菜机器人进行炒制,菜肴出炉后控制台会发命令给餐厅顶部的云轨,安排合适的送餐机器人将菜肴送到食客的桌上。控制台、炒菜机器人、云轨之间的通信全部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来实现,送餐机器人也是借助无线电实现“送餐到眼前”的服务。

主媒体中心地下2层的睡眠休息舱

位于主媒体中心地下2层走廊的睡眠休息舱,被冬奥会的记者称为“打盹神器”。记者可通过扫码进入舱内,并借助无线遥控控制舱内的温度、湿度以及照明等,人为地创建“昼夜”环境,减小时差带来的困扰、舒缓疲劳。

北京冬奥村内的物资运送机器人

这辆蓝色小车虽然长得像代步车,但其实它是台机器人,而且是冬奥村最忙的机器人之一。基于防疫需要,运动员在入住冬奥村后的大多物资运送都是通过这些物资运送机器人来完成的。每天,控制台会根据用户需求通过无线网络向它们下达指令。接到指令后,它们可以智能规划路线并完成运送任务,还会实时将重要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回控制台。有突发情况时,控制人员还可以通过无线遥控对其进行人工干预,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联通布设的室外AP

此外,为了给冬奥参与者的工作、学习、生活、娱乐提供高速信息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许可了26000余个联通Wi-Fi节点AP设备,构建了一张全面覆盖冬奥涉及区域的Beijing2022官方Wi-Fi网络,不仅能为数量庞大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提供高速上网通道,还能为媒体工作者提供“媒体+”业务,实现拍摄内容的即拍即传。

由于科技冬奥使用的无线电设备大多工作在规定用于微功率短距离设备使用的频段,无线电设备数量非常密集。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频率管理组反复研究论证,精细化、科学化安排防疫无线电设备与指挥调度、直播转播、计时记分等冬奥会重要业务系统的频率兼容共用,最大限度降低对冬奥会重要频率的无线电干扰风险。

同时,面对用户违规设置Wi-Fi节点设备、开启手机热点功能有可能造成干扰的情况,各个场馆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采取多种办法提醒用户:首都体育馆场馆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每日对照频率批复表中的1300余个频率开展保护性监测,积极与频率使用单位沟通协调,在媒体席位粘贴禁止私开Wi-Fi热点提示,在醒目位置放置“关闭无线热点”的双语标识板;国家体育馆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采取“严进入,清频率,建清单,消隐患”四大措施,确保各项隐患动态清零,主动创新无线电管理模式,积极与场馆相关部门协调,在每场比赛前播放无线电管理规定的语音和视频提醒;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场馆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在正赛前关闭了违规设置的Wi-Fi节点设备88部、纠正参数设置错误12台次,赛时监测发现并提示关闭手机Wi-Fi热点20余次,有效保障了Beijing2022官方Wi-Fi的使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