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老部长为离退休干部局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3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上,7月29日上午,离退休干部局邀请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讲授《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的根本保证》专题党课。

李毅中长期从事工业制造业领导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感情深厚。课堂上,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以时间为轴,围绕革命、建设、改革等发展阶段,从“革命战争时期积淀了工业的红色基因”“没收官僚资本企业归国家所有”“奠基新中国工业,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十年,工业经济在曲折中艰难前行”“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筑牢微观经济基础”“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新时代新经济下,及时制定实施了新理念、新举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工信事业要有新担当”等八个方面回顾了我国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运用详实的数据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业发展脉络,为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幅壮丽恢宏的工业发展史诗画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新八字方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引领我国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展望未来,李毅中表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工业经济要有新担当。一是正确把握工业发展现状,保持工业制造业在GDP中占比基本稳定;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数字化,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展现工业领域的责任和担当;四是注重开发国内外市场和资源,保障能源资源和产业安全。

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远主持学习。他勉励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老领导的精彩授课内容,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践当中,融入到推动“两个强国”建设当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财务司、机关服务局有关司局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共同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