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首页 >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9 14:26 信息来源:
   一、企业创新工作概况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科技”)所处的医药装备业,属于先进制造业,光机电一体化、智能化、人性化是其产品的主要特征。楚天科技的卓越绩效工程离不开技术创新,“要么唯一,要么第一”是楚天科技的技术创新原则。为此,楚天科技制定了企业技术创新行动方针,每年度研发投入不低于年度营收的5%,2014年更是高达7%。

   二、企业创新工作经验总结

  创建研发中心,搭建创新平台。2010年,楚天科技与湘潭大学共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投资3000万元用于灌装设备等国际尖端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当年即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利税逾9000万元。此外,楚天科技还获得了中华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让楚天科技作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的地位不断提升,而且涌现出一批以蔡大宇等为代表的青年技术骨干。此外,楚天科技还是全国制药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先后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14项,并已全部颁布实施。

   三、企业创新工作成效与带动示范作用


  楚天科技,不仅是省、市、县三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而且是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长质量奖等资质和荣誉的获得者,还是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中国制药装备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亚洲最大的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商之一。

  在硬实力方面,楚天科技产品行销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为国药集团、哈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等千余家生物和化学医药企业提供了装备,并担负起了替代进口的角色。在国际上,楚天产品已出口至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墨西哥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 

  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实力。截至2014年8月31日,楚天科技共申请中国专利1569项(发明专利381项),获授权公告专利1069项(发明专利167项)。另提出2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在美国、日本、俄罗斯三国获得8项授权公告专利。楚天科技获得湖南省双高(高新技术产品与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湖南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培育试点企业等荣誉。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4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