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首页 >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9 14:26 信息来源:
   一、企业创新工作概况


  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药业”)作为全球皮质激素类药物行业的龙头,坚持以提高医药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完善具有强大示范作用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11年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首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二、企业创新工作经验总结

  完善科技创新示范体系,助推药业集团快速发展。通过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形成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质量控制部、车间实验室辅助配合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优势集中、目标明确”的技术创新示范体系。

  搭建四大创新研发平台,培育自主核心关键技术。天津药业坚持走“研发+改进”双向通道,先后完成国家级“甾体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化学制剂中试研究平台”、“无菌原料药研发平台”和天津市级“化学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等4大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着力培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共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推动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物转化新技术、药物化学合成新工艺、干粉吸入释放技术、无菌滴眼液制备技术等核心技术处于领先水平。

  强化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保障技术创新持续开展。天津药业着力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技术创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管理制度建设、创新投入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合作创新机制等制度建设保证技术创新持续开展。

   三、企业创新工作成效与带动示范作用

  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近三年,天津药业完成和取得阶段进展项目170余项,并全部实现产业转化,新产品产值率达30%以上;取得临床批件13项,新药证书2项,生产批件5项,获得“国家863计划”等项目立项48项;完成科技成果登记41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天津市著名商标8件,天津市名牌产品9项;“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等12个产品获天津市自主创新产品称号,获得国家和天津市级科技成果奖励19项,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产业规模国内领先,皮质激素类原料药产业优势明显。药业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0%;7个产品处于国内垄断地位;制剂类产品规模庞大,品种丰富。部分品种国内独有,“布瑞得”市场占有率70%,“爱欣森”、“爱咪特”市场占有率达100%。先后主持制定国家标准53项,多个产品的质量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螺内酯等产品通过 EDQM认证,泼尼松等4个产品通过FDA认证。下属4家重点生产企业被授予“天津市放心药厂”称号。今后天津药业将进一步打造甾体制剂产品技术水平领先、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第一的甾体制剂产品生产基地。质量管理国内领先。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4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