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首页 >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26 17:59 信息来源:
   一、企业创新工作概况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集团”)始终不忘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创新”的方式诠释了作为企业发展之本的“创新”理念。依托北京大学,方正集团拥有并创造了对中国IT、医疗医药等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核心技术。方正集团是国家首批6家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并在2012年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二、企业创新工作经验总结


  注重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方正集团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专注于数字出版领域研究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外,方正集团还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在产学研用结合方面做出突出成绩。

  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依靠法律维护正当权益。方正集团旗下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提出的对拜耳“莫西沙星/氯化钠大输液制剂”专利无效的请求,以方正集团的全面胜利而告结。这不仅是制药行业中少有的由国内企业主动挑战国际大公司专利并获得成功的案例,也是近年来制药行业专利无效请求案件中,在中国大陆地区涉案品种销售额最大的专利无效案,堪称中国制药行业涉外专利“第一案”。

   三、企业创新工作成效与带动示范作用


  方正集团承担了数十项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级项目及省级重大项目,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成为行业典范,带动了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

  方正集团承担了国家数字复合出版创新工程, 该工程的核心是构建全媒体资源服务平台,将给全媒体领域带来革命性影响并产生数千亿计社会效益。2013年,我国《数字阅读终端内容呈现格式》行业标准正式发布。由方正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EBX版式文档技术被该行业标准采用,成为其技术基础,为数字阅读呈现格式提供制作和阅读的标准,解决了终端多样化为数字出版带来的问题。

  截至2013年年底,方正集团已申请专利3069余件,其中发明专利743件;申请135件PCT专利,通过巴黎公约直接申请52件,目前共有47件获得授权。注册商标数千件,拥有“北大方正”、“方正FOUNDER及图”两个驰名商标;获得国家专利金奖2项、专利优秀奖1项,拥有国家最佳外观设计奖1项。同时,主持方正字库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标准工作制度,推进技术标准工作;支持北大医疗集团出口美国的专利风险防范。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4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