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首页 >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动态
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9 16:46 信息来源:
   一、企业创新工作概况


  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火机床”)是世界规格最全、规模最大的卧式车床制造企业,先后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全国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国家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国家试点企业、全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之一、国家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董事长李维谦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SPARK”牌数控车床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二、企业创新工作经验总结


  坚持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2008-2009年,星火机床收购法国SOMAB机床公司、参股德国WMH传动技术公司;2012年并购意大利GOLGAR(高嘉)公司,使企业走向了国际化。发起组建了“甘肃省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甘肃省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法国、英国、意大利设有研发团队。

  重视人才培养与储备,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和培训机制。星火机床现有134名工程及管理类大专生参加星火机床与兰州理工大学联办的专升本学习;11名本科生攻读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的工程硕士;1名硕士生攻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公司董事长李维谦等3名专业技术人员被评为甘肃省领军人才,这些培育创新人才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建设创新型企业打下良好基础。

   三、企业创新工作成效与带动示范作用。


  企业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高速发展。近年来,星火机床设计开发出的新产品是过去30年的总和,新产品贡献率达到60%以上。企业先后有20项科研成果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授权专利172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

  星火机床承担的数控五轴联动车铣复合加工机床关键技术合作列入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并于2013年年底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航空精密加工数控车床、大型精密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大型立式微结构超精密加工设备、高精度数控转子车床分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6种新产品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4种新产品分别列入实施火炬计划十五周年优秀火炬计划项目、国家产业技术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家技术创新计划、国家科技兴贸计划,企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企业研发的新产品连续7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星火机床通过技术创新,形成和储备企业自有核心技术,缩短了与发达国家高技术产品水平的差距,为企业制造世界一流机床打下基础,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先进制造装备提供支撑,同时对提升民族机床工业的技术水平,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国机床行业早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4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