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31 16:20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1-2月份,互联网业务收入小幅收缩,利润总额出现下滑,研发经费增速由正转负。


  一、总体运行情况


  互联网业务收入小幅收缩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1(以下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

1781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较2022年全年扩大2.8个百分点


 

图1  互联网业务收入累计增长情况(%)


  营业成本保持稳定利润总额出现下滑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0.7%。实现利润总额166.6亿元,同比下降10.2%。


  研发经费增速由正转负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80.4亿元,同比下降15.6%


  二、分领域运行情况


  (一)信息服务领域企业发展略显低迷1-2月份,以信息服务为主的企业(包括新闻资讯、搜索、社交、游戏、音乐视频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4%。


  (二)生活服务领域企业收入降幅收窄1-2月份,以提供生活服务为主的企业(包括本地生活、租车约车、旅游出行、金融服务、汽车、房屋住宅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


  (三)网络销售领域企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主要提供网络销售服务的企业(包括大宗商品、农副产品、综合电商、医疗用品、快递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2%。


  三、分地区运行情况


  东部地区规模占比进一步上涨,多数地区互联网业务呈回升态势1-2月份,东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643亿元,同比下降3.3%,占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2.3%。1-2月份,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居前5名的广东(下降14.7%)、上海(增长5.4%)、北京(增长2.5%)、浙江(下降4.2%)和天津(增长1.0%)共完成业务收入1541亿元,同比下降3.3%,占全国比重达86.5%。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实现正增长的省(区、市)有18个,较2022年全年增加6个,其中内蒙古、山西、湖北、河北4个省(区、市)增速超80%,新疆、云南、辽宁降幅超50%。


  四、我国移动应用程序(APP)发展情况


  根据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统计,1-2月份,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活跃的APP数量2为259万款(包括安卓和苹果商店)。移动应用开发者数量为81万,其中安卓开发者为23万,苹果开发者为58万。1-2月份,安卓应用商店在架应用累计下载量455亿次。


  附注:

  1.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口径为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文中所有同比增速均按可比口径计算。

  2.活跃的移动应用程序数量是指报告期内我国市场上经过用户主动下载安装的第三方移动应用的总个数,其中安卓应用数的计算方法是根据智能手机记录的已安装移动应用去重后获得。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