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学习时报》撰文: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工信力量

发布时间:2020-10-02 09:41 来源:《学习时报》 工信微报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大事。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专题部署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工信力量。

 

以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扛起政治责任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走偏不变样。坚持“一把手”责任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和推进体系。统筹衔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挂图作战”。坚持尽锐出战,2015年以来共选派53名优秀干部挂职扶贫。聚焦“定点扶贫”和“片区扶贫”两项任务,突出“网络扶贫”和“产业扶贫”两大特色,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动员全系统力量,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部帮扶的4个定点县全面脱贫摘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南部县作为全国首批脱贫摘帽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评价中我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燕山—太行山片区3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片区通电话、通宽带、通公路、有卫生站的农户比重居全国14个片区前列;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全国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在国家两次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中均被评为“好”。

 

近年来,我们咬定目标标准,聚焦精准方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2017年以来,协调落实帮扶资金61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21项,帮助定点和片区贫困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惠及贫困户1.4万余户4万余人。开展劳务对接扶贫行动,打造“吕梁山护工”等服务品牌,帮助4900余名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实施扶贫能力提升工程,组织我部所属高校对口帮扶4个定点县开展志智双扶,累计培训基层扶贫干部和技术人员6800余人次。开展党建组团帮扶,组织部内21个司局单位与定点县贫困村结对子,拨付960万元党费,修建党组织活动场所、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我部派驻第一书记的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谢家庙村成为四川省“四好”村、脱贫攻坚示范村。开展提速降费惠民行动,全国累计超过1200万贫困户享受资费优惠。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通过省部际联系机制,协调水利、电力、交通等部门推进完成片区内6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570亿元。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抓手,实施网络通信扶贫工程。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和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入600多亿元,支持4.3万个贫困村光纤网络建设和9200余个贫困村4G基站建设,开展农村网络日常维护保障专项整治,促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宽带网络应用,汝阳县成为全国首批4个“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市县之一;指导定点县合理布局5G网络,洛宁县董寺村成为全国首批5G覆盖的贫困村。在精准对接上见实效。印发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开展中药材、智能光伏等扶贫专项行动,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定点和片区贫困县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创建产业转移、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等6家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组织系列产业对接活动,协调吉利汽车、德青源、新疆天业、洛阳环升建筑等40余家企业落户定点县,投资额超过60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挂职扶贫干部第一时间返岗,帮助协调口罩、医用防护服、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出台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通知,协调我部所属高校提供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为贫困家庭学生实现网上学习提供保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组织大同市云州区黄花远销澳门等产销对接活动;动员部系统单位和社会力量,举办定点县农产品进机关、洛宁县“云上梨花节”、嘉陵区“八方助农”等特色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和帮助销售定点县农产品860余万元。

 

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作出的又一次科学判断,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一鼓作气、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党的领导,稳住脱贫攻坚“压舱石”。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我们坚持党组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思想上再动员、责任上再加码、举措上再加力,强化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加强统筹指导,健全工作机制和推进体系,狠抓任务落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胜势。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让他们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深入实施党建组团帮扶,进一步密切部内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与定点县部分贫困村党支部的结对帮扶联系,帮助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阵地、培育人才、改进工作,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夯实脱贫攻坚收官战基础。

 

坚持建用结合,铺筑农村地区“信息高速路”。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发展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持续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加快乡村4G深化普及,合理有序推进5G建设,打造“精品网”;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提速降费,针对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出台更加优惠的资费套餐,推广“实惠网”;推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应用普及,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培育5G创新应用,织好“民生网”,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让贫困群众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扶持产业发展,打造贫困地区发展“新引擎”。发展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我们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引导,继续帮助定点县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活动,积极指导定点帮扶工业园区建设,加大创建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力度,不断促进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引导产业集聚;支持与指导智能无人农机装备试点,促进贫困地区农业机械化;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施“百校千人”扶贫计划,促进乡村车间、家庭农场等乡村产业发展;开展中药材“百企帮百县”活动,推动设立“定制药园”;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非金属矿产深加工和县域工业绿色发展,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线上线下结合扩大产销对接,帮助解决好扶贫产品销售难问题,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加强人才培养,培育乡村振兴“原动力”。本地干部队伍和人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将持续实施扶贫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基层扶贫干部培训力度,组织定点县乡村干部进部机关党校学习;针对定点县职业教育需求,发挥我部所属高校、科研院所优势,帮助完善课程,组织优秀教师授课,为贫困县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持续开展我部所属高校与定点县对口帮扶,开展教师轮训和优秀学生支教,深化产学研合作,让乡村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有效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化作风建设,练就脱贫攻坚“真本事”。扶贫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我们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落实好督导责任,改进调研督导方式,健全完善扶贫工作督促指导机制;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强化监督考核,始终以过硬作风持续攻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如期实现全面脱贫,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贡献工信力量,既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这一代工信人的历史责任。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