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线 架起暖心桥 跑出加速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15 19:40 来源:办公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学史力行的“人民标尺”,纵深推进系统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向阳而生,在坚守产业为民中锻造忠诚品格


——“疫苗调度线就是守护群众的生命线”


疫苗是建立“免疫屏障”、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关键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把疫苗生产供应保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部党组提出的“争分夺秒、精准调度、高效保障、应战必胜”十六字要求,不仅贴在调度室的墙上,更刻在部机关和政务服务团队每个人的心上。


信息畅通是保障疫苗产、检、供、储、运、接各环节无缝衔接的前提。为全力支持疫苗生产增产扩产,政务服务平台技术团队迅速开发上线疫苗生产供应保障调度系统,整合部门、地方和企业数据,以信息化手段支撑“月平衡、周计划、日调度”机制,确保将供需信息精准传达到相关单位。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疫苗生产供应从“紧平衡”到“基本满足”再到“充分保障”的转变,有力保障疫苗接种。


——把“暖心提示”及时为群众送上门


“12381,诈骗早知道!如您收到来自12381的预警短信,表示您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在充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门,启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利用大数据及时识别潜在的受骗用户,实时发送短信预警。群众亲切地形容它们是送上门的“暖心提示”。


这背后是12381热线在技术、运行和管理上的持续探索创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分散设立的52部服务电话整合设立了12381热线,通过建设智能应答系统、接入相关部门数据、统一数据库知识库,构建起“7×24”小时高效服务能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收集社情民意,架起政民互动、政企协作的“暖心桥”。


——万张电子证照助力“北京冬奥”


2021年10月14日,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收到了来自北京冬奥组委会的一封电子邮件,随邮件寄来的还有一张《冬奥会无线电设备频率使用许可证》。有了这张证照,该公司可将相关无线电设备带入中国境内,核验合格后即可在奥运场馆或相关区域内使用。


为加强冬奥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开发上线“北京冬奥会无线电频率”网上申请系统,方便境外用户线上申请、线上发证、随时使用,从而大幅节省邮寄证照和入境通关时间,同时也彰显了“北京冬奥”的服务水平。目前,工信部已核发这样的电子证照1万余张。


无平不陂,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提升服务质效


——打赢系统整合“攻坚战”,实现能力质效双跃升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原本分散建设的信息系统“烟囱”、政务数据“孤岛”整合重构,打通一号、一网、一门,构建起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双跃升。今年以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400余万家,日均办件1.49万件,平均办结时间4.7小时。“好差评”系统显示,12381政务服务热线、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大厅的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8%、99%和100%。


——推进流程再造“一盘棋”,实现业务审批高效率


政务服务不单单是技术的优化,更涉及到各政务部门工作程序的优化和协调。为便于群众办事,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优化工作流程要效率,组建专门政务服务团队,建立事前会商、事中联动、事后跟踪协同机制。在实现高频行政许可事项100%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推行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将审批时长由法定的60日降至12小时。


——牵住数据共享“牛鼻子”,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


数据共享是顺畅内部信息通道,打造整体协同优势,实现人民群众办事“一次办结”的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优化数据共享交换系统,破解数据烟囱、数据孤岛问题。为优化群众全流程办事体验,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向其他部门共享数据,推进垂管系统数据回流地方。2021年上半年,累计通过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数据资源目录136个。向19个部门、185个地方开放网站备案信息查询接口,促进互联网行业协同监管;向公安、税务机关共享机动车合格证数据,为群众在相关部门办理车辆上牌、缴税退税等事项提供支撑。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正踏上新的征程。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守为民初心、秉持赶考之心、推进守正创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使命,发扬严慎细实作风,以高质量政务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