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机制、加强供需对接……这些举措进一步提振工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17: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健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机制、加强供需对接……这些举措进一步提振工业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5月以来,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但平稳运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企业生产经营依旧面临不少困难。连日来,工信部多次召开相关会议,部署提振工业系列举措,明确要以产业链供应链作为关键着力点。当前,工业运行状况如何?下一步,提振工业经济还有哪些措施?

测试仪器生产商福禄克芜湖世福工厂运营经理王铭在各个生产线之间忙碌着。跟进物资交付进度、储备关键物料,王铭明显感受到产业链的恢复。“6月份生产计划比往年同期还要多一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由降转增,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4月份同比下降2.9%,转为同比增长0.7%。

京东“618”期间,京东工业品仪器仪表品类采购额同比增长516%,其中,机械制造业采购额同比增长12倍,汽车制造业采购额同比增长8倍。来自市场端的工业采购数据,也印证了产业链的逐步恢复。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仍要持续付出努力。

他表示,巩固5月份以来工业生产恢复势头,要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提振工业,产业链是重中之重。连日来,工信部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明确将保链稳链作为重心,把帮扶中小企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抓好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辛国斌表示,要及时总结经验,健全重大突发事件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完善应对风险挑战的各类预案。

提振工业,需要市场端和生产端更好联动。一方面,关注市场订单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关键零部件供给等形势,提升风险感知能力;另一方面,以需求为牵引,提升供给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以轻工业为例,工信部不久前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建立品牌与消费者间的深层次连接。工信部也将推出举措,推动传统制造模式向需求驱动、供应链协同的新模式转型。

零售额环比增长40.7%,凭借对消费者健康饮水趋势的洞察,方太净水设备实现明显增长。方太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升级的需求出发,方太同步对供应链进行提升,使用“能耗地图”,为工厂内每台设备设定标准、智能检测,不断提高工艺自主优化能力。

提振工业经济,要把帮扶中小企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工信部明确,加快落实落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着力开展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等,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四川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组建10个稳链工作小组;在湖南,10条人才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各地努力推出举措助企纾困解难。

抖音电商启动“产业成长计划”,专项扶持产业集群和中小商家;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电网公司的应付账款转换为数字凭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大型企业加大对生态链、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压实责任,同时组织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