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1 14:38 来源: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完善法律规范体系,严格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报告、干部集中培训等方式,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轮训班、网上专题班中纳入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内容,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二)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部党组书记、部长担任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部务会议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有效发挥法治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其他部领导在分管领域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自觉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行政许可管理服务不断优化。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全部36个主项58个子项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布《关于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制度若干改革举措的通告》,推行电信设备新型进网许可标志。优化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许可申请办事指南,方便企业掌握、办理;发布新版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代码编码规则,允许申请企业自主编制型号核准代码,提升服务便利企业水平。


(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步伐加快。召开2023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累计培育“小巨人”企业1.2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3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1.5万家。落实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举措,制定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组织开展系列中小企业服务活动,累计服务中小企业1240万余家。实施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共链行动成效明显。


(三)“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联合司法部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深入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搭建律企协作法律服务平台,面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健康成长、行业良性发展、产业提质增效。截至2023年底,专项行动惠及企业6万余家,累计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超12万小时。


(四)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持续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增设中小企业服务等主题专区;上线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从“网上办”延伸至“掌上办”。深化电子证照标准建设和应用,电信设备进网试用批文、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等4项电子证照标准获批发布。开展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电子证照试点,向362家企业发放电子证照。


三、加快推进行业立法,法律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重点领域立法步伐加快。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立法任务目标。电信法、无线电频谱资源法、机动车生产准入管理条例等立法取得新进展。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数据安全法、行政复议法、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发布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生产管理若干规定》等6部规章。


(二)法律法规规章清理有序推进。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配合做好对现行有效行政法规的集中清理,研究提出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责任单位的行政法规修订废止的意见建议。完成涉及贯彻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黄河保护法、行政复议法等相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核不断加强。严格标准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政策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发文件程序、内容合法合规。


四、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一)重点领域执法持续加强。加强民爆行业执法,建立健全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民爆行业安全监管体系及“全覆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强化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信息通信领域执法,规范校园等重点市场竞争秩序,强化APP全流程全链条治理;持续强化数据安全监管,加强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执法检查。深入推进无线电监管执法,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巡检工作,有力打击违法违规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行为。工业节能、监控化学品、道路机动车辆、电子认证等领域执法取得新成效。


(二)行政执法指导进一步强化。公布《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针对296项行政执法事项,逐项明确实施机构和实施依据。出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定》,制发行政执法文书范本,组织开展通信、无线电等领域行政执法培训,定期印发典型案例,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三)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彰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47件,依法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收到行政应诉事项212件,均按期举证答辩、出庭应诉。加强案件办理与源头治理联动,以点带面解决一批影响行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达到“办理一件,规范一片,带动一面”效果。


(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20周年、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专项普法,通过“4·29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6·9国际档案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无线电日”“通信海缆保护政策宣传周”等专题活动宣贯法律法规。举行新录用公务员宪法宣誓仪式。


五、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制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自觉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将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不断提升决策质量效率。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组织召开8次制造业企业座谈会和中小企业圆桌会议,听取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和意见建议。


(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坚持把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听取民意、接受监督的内在要求,按时高质量办结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888件。积极采纳294条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完善出台相关政策措施96项。


(三)持续强化审计监督。支持配合审计署各项审计监督,建立“问题通报、现场督导、台账销号、整改回头看”四个机制,推进整改落地见效。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审计工作年度会议,制定内部审计两年全覆盖目标任务,部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领域专项审计工作扎实开展。


(四)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务公开,主动公开行业政策和惠企措施,定期发布工业数据及运行情况,全年公开重点领域政策文件238件,发布政策解读123件,发布工业和信息化统计数据和经济运行情况271期。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信访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加强政民互动,发挥12381公共服务电话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法治政府建设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重点领域法律制度供给有待加强,行政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与能力仍需增强。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着力推动解决。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落实落地,着力健全法律制度体系,着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