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和产业创新大会暨丘陵地区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启动活动在重庆涪陵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9 15:59 来源:装备工业一司

2023年5月25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第四届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和产业创新大会暨丘陵地区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启动活动在重庆市涪陵区举办。


重庆市丘陵山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98%,80%以上的单块耕地面积不足1亩,15度以上坡耕地占比超过60%,90%左右丘陵山地种植区没有机耕道,农机作业难度较大。此次活动面向重庆市涪陵区丘陵地区水稻、蔬菜、高粱、茶叶等重点作物的“耕、种、管、收”作业环节,对安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等智能终端的拖拉机、蔬菜直播和移栽机、拱腰式机器人等智能农机装备进行现场作业演示和农户现场使用培训。


活动期间,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与全程无人化作业技术推广(江苏)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丘陵地区水稻、蔬菜等作业特点和农机需求,共同建设开放无人农场(涪陵)中心,通过“创新-专利-标准”和“孵化-试验-推广”双轮驱动,在无人驾驶飞行器、自动驾驶拖拉机、微耕机、收获机、虫害干扰和防治系统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推出一批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智能农机装备产品,推动构建智能农机使用、维护、服务一体化生态系统,加快解决丘陵地区农业生产“无机可用”“无机好用”问题。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主办,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联合体等单位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烟草局、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部门以及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农业种植大户代表等400多人出席活动。


2018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在15个省(市、区)建立20余个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实验区。根据抽样统计,自动驾驶拖拉机、插秧机等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主要装备支持农业作业效率提升50%以上、人工成本减少30%以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