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工业司参加《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27 15:10 来源:消费品工业司

2022年5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下称“修改单”)。该修改单从包装层数、商品必要空间系数、包装成本和混装要求等方面对月饼和粽子的包装要求进一步加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有关负责人受邀出席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就如何推动月饼和粽子行业高质量发展作相关介绍。


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会同科技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启动了修改单的制定工作,并从生产和流通两个环节入手加强对企业的引导。一是深入开展调研。面向月饼和粽子主要生产省份,获取了大量包装数据,为修改单的制定提供了依据。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行业意见,两次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三是科学研究确定修改内容。针对各方面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两次意见处理会,不断完善修改单内容。四是加强企业引导。推动焙烤协会、包装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多次召开修改单吹风会,引导企业做好今年包装设计准备工作,7000多家企业先后线上参会。


下一步,围绕修改单的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将做好标准宣贯解读工作,引导月饼和粽子生产企业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鼓励消费者自觉开展绿色消费,购买适度包装商品,进一步推动月饼和粽子行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