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快速排查一例GPS干扰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09:55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近日,湖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值班人员接到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干扰申诉,长沙黄花机场北侧空域多个航班出现GPS信号短时丢失的干扰现象,严重影响飞行安全。


“必须保障航空专用频率用频安全,特别是在全国上下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务必确保万无一失!”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高度重视,要求立即组织排查,并带领无线电管理处、省无线电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到民航湖南空管分局、湖南机场集团进行走访调研,现场指挥省无线电监测站、长沙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开展联合排查。


根据民航部门提供的线索,省无线电监测站和长沙市无线电管理机构迅速组成联合排查组,冒着大雨乘移动监测车、携便式监测设备前往受干扰区域进行排查。经过数小时搜寻,监测技术人员监测到某频率附近存在异常信号,但强度较弱,监测车的测向示向度不稳定。技术人员随后利用便携式监测设备连接专用频段的低噪放大器和天线进行测向定位和逼近查找,快速锁定了干扰信号来源——一台设置在电线杆上的北斗(GPS)授时电源控制器,技术人员及时拆除设备,消除了干扰。根据民航部门反馈,当天下午4时后,该区域航班未再出现GPS信号丢失现象。


经现场查看和初步分析,该授时电源控制器装有北斗/GPS接收模块,通过卫星授时控制电源开关时间,由于本振泄漏或模块故障,在卫星导航频段产生了较强的发射信号。针对此类情况,湖南将进行进一步监测排查和测试分析,对相关区域同类设备进行干扰隐患排查,及时跟踪民航部门干扰清除情况,切实保障民航用频和飞行安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