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5-14 08:28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2021年5月13日,在前期对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老同志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和离退休干部局联合召开部机关老同志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调研座谈会,这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工业和信息化部迅速行动,部署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明确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及评测体系。此次座谈,中国政府网、中国联通、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首汽约车、叮当快药等多家单位和企业化身为老同志们的“专属客服”,现场了解13位老同志在使用智能工具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老同志们听取了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关于部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的相关情况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关于适老化工作进展的介绍。相关单位、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业务向老同志们报告了近期工作成效。


老同志们踊跃发言,对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指导相关单位、企业开展的适老化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与衷心感谢,并通过具体事例描述了自己在运用互联网智能工具时所遇到的问题,并对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具体建议。退休干部范平平表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是落实党中央对老同志关怀的有效措施,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希望有关互联网企业推出更多适合老年人使用的APP,方便老年人生活;退休干部何福祺认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有利于让老年人更加熟练使用智能工作,解决“智能鸿沟”,享受智能生活,希望有更加完善的网上购药的应用走进老年人生活;退休干部徐永革就老同志使用网络会议工具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微信会议等软件,让网络会议更加清晰、流畅;退休干部刘建国希望相关单位、企业在适老化改造工作中,成立改造效果跟踪部门,在实践过程中对互联网应用更加贴近老年人需求不断改造和完善,并希望涉老服务部门更加及时的将智能工具使用知识传授给老同志。


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苏德志充分肯定了调研座谈取得的良好效果,并代表部离退休干部局对老同志们积极发挥作用,促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工作的开展表示敬意。他指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是惠及全国老年人的大好事,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老同志们充分发挥自己在工业和信息化战线上积累的优势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国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老同志们进一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工作的推进和完善献智献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