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退服基站恢复均超七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信息通信业全力保障
河南抗汛救灾

发布时间:2021-07-23 15:27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 部新闻宣传中心 工信微报

2021年7月19日起,河南发生严重汛情,郑州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造成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多条通信光缆受损,其中巩义市米河镇一度发生通信阻断。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四家基础电信企业连夜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紧急发布调度令,要求各公司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要求,全力开展通信恢复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随着汛情的发展,于21日凌晨启动防汛应急通信保障一级响应,并多次发布调度令,组织全省信息通信业全力开展通信抢修和恢复工作。


河南联通、移动公司克服市电、道路中断等困难,分别于7月21日23时30分和22日凌晨1时54分抢通米河镇通信,米河镇乡镇级全阻已解除。22日11时50分,中国电信全面抢通了米河镇通信。


截至23日8时,河南全省因灾累计退服基站6.19万个,已恢复基站4.43万个,仍有退服基站1.76万个(基站总数45.4万个,占基站总数的3.87%),受损光缆3359条共3500公里,已抢修1599条共2291公里,影响固定网用户数32.6万户,移动网用户数97.7万户。其中郑州因灾退服基站3.52万个,已恢复基站2.69万个,仍有退服基站0.83万个(基站总数7.9万个,占基站总数的10.5%),光缆受损566条共1223公里,已抢修541条共951公里,影响固定网用户数14.3万户,移动网用户数38.2万户。


全省累计出动应急人员3.03万人次、应急车辆8237台次、发电油机8018台次、卫星电话148部,累计发送短信息5200万余条。其中,郑州通信行业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17万人次、应急车辆4607台次、发电油机6302台次。


中国电信抢修队伍连夜奔袭 打响防汛抢险阻击战



中国电信应急发电车克服重重困难保障机房用电


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集团高度重视,中国电信河南公司立即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快速组织通信抢修队伍前往受灾区域,打响防汛抢险阻击战,力保通信畅通。


7月21日16时,中国电信集团通信应急保障团队出发,携带100台天通卫星电话、20部海事卫星电话、20部欧星卫星电话、1部卫星数据终端和紧急开通的40张后付费卡、1000张天通SIM卡以及200张小白卡以及其他通信保障物资,冒雨驱车8小时,连夜奔袭690公里抵达郑州。


截至7月22日12时,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已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252人,抢修车辆362台,油机267台,400KW油机15台,卫星电话301部,发送公益短信877万条。因暴雨导致中断一干、二干及本地市县光缆经抢修已恢复8条,全省断站基站恢复4570个。


中国移动翼龙无人机抵豫 “高空基站”为灾区护航



受灾最严重的米河镇镇政府门口,中国移动卫星基站车7月21日开始连续工作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灾情发生后,中国移动加强指挥调度保通信,紧急调派山东、江苏、河北、陕西、湖北、安徽六省的党员突击队组成17支支援队伍,火速驰援河南,针对防汛指挥部、重点医院、交通枢纽等273个站点实施重点保障,并根据汛情变化调拨相关物资进行支援保障,同时持续为所有中国移动客户提供延迟停机服务。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指挥下,应前线应急管理部门救援需求,21日18时21分,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基站的翼龙无人机长途奔袭1200公里,从贵州安顺飞抵米河镇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利用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截至21日23时20分,中国移动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产生流量2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发送灾区群众有效号码2704个,成功为灾区提供移动通信保障。


7月22日,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院区附近基站全部断电,无法保障基本通信交流,同时由于道路积水严重,应急通信车救援受阻。在收到救援需求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调度刚刚返航的中国移动翼龙无人机再次起飞,18时许,无人机抵达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为受困的人民群众和地面救援工作及时提供了网络保障。


7月22日凌晨1时,河南移动在受灾现场开通卫星应急通信车,满足灾区用户紧急语音通话需求。据悉,截至22日15时,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全省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8万人次、应急车辆8027台次、发电油机7919台次、卫星电话76部。其中,郑州通信行业累计出动应急人员9087人次、应急车辆4593台次、发电油机6221台次。


中国联通启动应急预案 确保郑州铁路局调度通畅



中国联通线路抢修人员不畏艰险抢修阻断光缆


7月21日上午9时30分,中国联通郑州公司接到郑州铁路局通知,位于陇海路京广路的信息调度中心手机无信号,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严重影响灾情期间铁路的安全运营。接此通知后,郑州联通领导高度重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预案指导下,迅速组织人员设备,在道路不畅、积水严重的情况下徒步淌水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铁路信息调度中心相关设备的维修和光缆敷设工作。接报仅2小时后,大楼一层的室分信号首先恢复,使现场参与铁路局强险的联通用户能够方便对外联系。15点45分,光缆敷设至应急通信车并熔接完毕,有力地保障了铁路局的工作,维护了铁路运营安全。


此外,郑州公司还主动开放了20余处营业场所,作为群众临时避难场地,累计为近百名群众提供了免费电话、免费Wi-Fi、饮用水和避难场所。


根据河南省分公司的物资需求,集团公司紧急从北京、天津、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上海、江苏、安徽、宁夏、陕西等12个省公司调拨发电油机54台、应急基站车20辆,立即出发赶赴灾区;并部署各省分公司保障队伍随时待命。


截至7月22日9时30分,中国联通累计出动车辆831辆、人员3517人次、油机632台次、卫星电话38部,发送公益应急短信1000万条。对于灾情严重的郑州公司,分派技术专家现场指导保障。全省加强网络监控,确保核心网安全。


中国铁塔多路保障队伍紧急驰援 力保郑州基站运行安全



中国铁塔抢修人员租用叉车紧急上站发电


中国铁塔总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迅速启动I级应急响应,成立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安排总部人员于7月21日紧急赶到郑州,靠前指挥支撑。7月22日23时,紧急调拨铁塔华中、华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以及天津分公司共500台油机向郑州驰援。同时,还安排了湖北分公司、山东分公司保障队伍,携带共计500台油机和相关车辆,于23日7时出发赶赴郑州 ,全力支持郑州市区通信应急保障。迅速出动应急抢修人员进行保障,确保重保基站及传输节点基站正常运行。


截至7月22日11时,中国铁塔河南省分公司已累计投入抢险抢修人员4169人次、保障车辆2355辆次、发电油机4270台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