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888件 均已按期办结

发布时间:2024-02-29 18:50 来源:中国网、国新网、工信微报

2024年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吹风会,介绍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回应社情民意、提高决策水平、凝聚发展合力的重要途径,高质高效做好办理工作。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888件,其中主办602件,均已按期办结。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部党组高度重视,部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强调要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促进行业发展。多位分管部领导主持办理全国重点建议提案,以点带面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沟通协商。坚持“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加强与代表委员全流程多渠道沟通。部领导带队开展调研座谈,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承办司局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全年累计沟通1000余人次,努力做到“建议提案办一件、协商深一层、共识增一分、成效有体现”。


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全年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29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96项,务实推动了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务实行动和实际效果。


谢谢大家,我就介绍到这。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据了解,去年全国人大确定了19项重点督办建议选题,能否介绍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的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效果怎么样?谢谢。


辛国斌:谢谢您的提问。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2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选题,分别是“加快产业基础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包括21件人大建议,均为主办件。代表围绕推进工业母机产业发展、建设自主可控产业链、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及时答复,采纳所提建议。


在办理方面,我们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抓落实。坚持部党组牵头抓总、部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厅统筹协调、业务司局承办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建议办理运转顺畅、规范高效。二是强化沟通汇合力。坚持“全过程”沟通联络,既做好“文来文往”更做到“人来人往”,邀请代表深入行业企业了解发展情况、参加行业发展座谈会,实现面对面沟通全覆盖,广泛凝聚共识。三是提高质量求实效。在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复文格式规范内容严谨的基础上,着力深化办理成果运用,推动从“办结”向“办好”转变。


在成效方面,我们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代表所提意见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落实等方面持续用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批短板弱项实现突破,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比如,聚焦重点产业链,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支持骨干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联合攻关,重点领域创新步伐加快,大中型数控机床制造用五轴镗铣加工中心取得突破,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稳步推进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一批关键技术产品攻关取得重要进展,C919大型客机投入商业运营、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正式命名交付。又如,实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开展“全国行”活动,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潜力;持续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开展“百场万企”融通对接活动,助力中小企业参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这项工作得到广大中小企业欢迎,各地也非常关注。遴选首批30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引导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近年来,工业领域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备受关注,去年多份提案和建议都涉及到行业绿色发展,请问工信部在支持行业绿色发展方面有什么部署呢?谢谢。


辛国斌:感谢您的提问。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全面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代表委员对工业绿色发展高度重视。2023年涉及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建议提案主办件共计37件,代表委员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重点行业能效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积极吸收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的战略方向和工作重点。印发《绿色工厂梯度培育及管理暂行办法》《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文件,以办法、标准、规范等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一批绿色制造名单、领跑者企业名单、符合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等,以标杆示范带动行业绿色发展。


二是推进效率提升。连续实施多年的工业能效提升行动,2023年完成对4300余家工业企业的节能监察、1800余家企业的节能诊断服务,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持续提升。实施工业水效提升行动,加快推广先进适用节水工艺技术装备,开展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工业领域以及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加快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制订重点产品碳足迹规则标准。这项工作也是广受各方面关注。


三是释放绿色动能。推进能源装备绿色转型,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机成功并网发电,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首个万吨级绿氢产业化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推进交通装备绿色替代,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近海及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呈加速态势。


四是完善综合利用体系。全年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量22.5万吨,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产品可回收利用率超过80%。推行循环生产方式,联合生态环境部启动“无废园区”“无废企业”典型案例征集。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继续推进《“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着力促进节能降碳、降本增效,为实现工业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