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9 16:16 来源:装备工业一司、办公厅、工信微报

6月9日,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省宜宾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动力电池装车量达294.6吉瓦时,同比增长90.7%,占全球总销量的56.9%。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单体比能量分别达到每公斤300瓦时和200瓦时,新型成组技术、钠离子电池等实现产业化应用。建成完备的产业链条,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主材全球出货量超过70%,智能工厂、零碳工厂成为先进制造标杆,累计建设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0165个,基本实现就近回收,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辛国斌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主要引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对动力电池技术创新,质量性能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原则,推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绿色发展水平。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攻关,加快新材料新技术突破应用,提高产品技术质量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强化产业发展统筹布局,持续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同推动能源供给、材料供应、生产制造、回收拆解低碳化发展,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深化贸易投资、技术研发、标准法规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交流创新经验,共享发展机遇。


本次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以“绿色新动力 世界新动能”为主题,来自国际机构、外国政府、驻华使领馆、全球知名动力电池企业的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动力电池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研讨。期间,辛国斌到当地企业调研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情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