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6 19:35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司、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2月15-16日,第二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主论坛并致辞。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千兆”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以千兆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形成破解难题共促发展的工作合力,促进我国“双千兆”网络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国110个城市建成千兆城市,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5G基站数量超过
230万个,历史性实现全国“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双千兆”网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工业制造、港口、矿山、文旅等领域加速转型,涌现出机器视觉质量检测、现场辅助装配、无人智能巡检等典型场景,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张云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为推进“双千兆”网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信息通信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双千兆”网络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抓基础,优化网络建设布局。深入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持续开展中小城市云网强基、电信普遍服务等专项工作,促进“双千兆”网络协调均衡发展。抓赋能,促进行业融合应用。启动实施千兆光网“追光计划”,继续发挥“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等平台作用,加强跨行业、跨企业协同创新。抓生态,推动产业创新突破。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标准研制,形成我国“双千兆”网络技术核心竞争力。抓协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各地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着力解决通信设施建设规划、选址、进场等问题。


本届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和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论坛采用1个主论坛+1个成果展+6个分论坛的形式,发布我国千兆城市建设最新成果,启动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助推我国“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