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22-11-16 19:50 来源:装备工业一司、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2年11月14日,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各方积极推动下,我国医疗装备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供给水平持续提升,产业生态不断优化。2021年,我国医疗装备市场规模达到1.03万亿元,约占全球市场的30%。体外膜肺氧合机、5.0T磁共振、腔镜手术机器人、伽马射束放射治疗系统等一批高端产品成功研制,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制氧机、CT等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辛国斌表示,标准化工作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标准化助推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需求牵引,聚焦临床急需和产业链安全稳定急需,加快研制一批医疗装备系统集成和应用标准、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标准。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医疗装备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跨领域协作,加快推进医疗装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网络和数据安全标准化。坚持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同行交流互动,促进我国医疗装备技术、产品和服务国际化发展。


全国医疗装备产业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主要负责医疗装备领域关键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信息化和集成、先进制造和服务等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由国家药监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日常管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负责业务指导。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