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烈宏出席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21:30 来源:信息技术发展司 工信微报

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烈宏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加强技术和产业支撑,深入开展行业示范应用,打造产业集群,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刘烈宏充分肯定了贵州省近年来发展大数据取得的成绩,推动建设了一批世界级的数据中心项目,累计完成了8900个行政村的光纤建设和改造,基本实现了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4G的全覆盖。“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以大数据驱动的数字乡村建设不断迎来新气象、新面貌。


刘烈宏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将步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新阶段。下一步,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推进以5G和光纤网络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


二是大力营造智能生态体系。加强数据中心与智能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协同,更好地推动大数据赋能千行百业。


三是把握服务实体经济方向。构建新型工业网络基础设施,支持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建立完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


四是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互联网企业以数据流动带动跨界融合,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五是加快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心建设,扩大基础公共数据安全有序开放,鼓励企业开展公共数据挖掘利用,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的9500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225家企业线下参展,315家企业线上参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