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科敏出席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16:11 来源:中小企业局

2020年11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在济南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许科敏在致辞中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在此形势下,中德两国保持密切合作,对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许科敏强调,中国政府出台了8个方面90多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效缓解了疫情冲击造成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中小企业正在加快恢复发展,生产效益指标逐步好转。


许科敏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落实中小企业合作机制,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签署的中小企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落实;二是拓宽中小企业合作领域,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三是构建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充分依托构建多种平台,鼓励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中介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四是营造中小企业合作环境,破除阻碍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促进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中小企业互利合作创造更为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


本届大会以“智汇中德  赋能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共有来自德国、奥地利、英国、芬兰、荷兰等国家的1000家企业5000余人参会。会前,许科敏与济南市市长共同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就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以上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