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平稳 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3-10-20 18:35  来源:中国网、工信微报

2023年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赵志国: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同向发力,不断推进工业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平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新优势不断集聚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动力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工业经济恢复向好。我们落实落细国务院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组合拳”,不断稳固工业经济恢复发展势头。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有以下特点: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基本保持稳定,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7月份以来增速逐渐加快。企业效益加快恢复。其中,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营业收入、利润均实现由负转正。


第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制造业投资5.1个百分点。加快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培育,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实现高速增长,造船业三大指标继续全球领跑。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智能工厂建设规模扩大和水平提升,已建设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智能制造新场景、新方案、新模式,产业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第三,信息通信业保持稳步增长。我们持续发挥和巩固信息通信业优势,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5%。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截至9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318.9万个,千兆宽带用户达1.45亿户。网络服务能力持续升级,算力总规模达每秒1.97万亿亿次浮点运算,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58.4%。创新融合应用全面深化,5G应用已融入67个国民经济大类,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7000个,移动物联网终端累计达22.2亿户。普惠民生水平稳步提升,推动1924家常用网站和APP、超1.4亿台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改造。


第四,中小企业发展成效显著。我们加强政策扶持,落实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前三季度,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多项关键指标回升向好。加强服务支撑,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加强数字化转型,遴选公示首批30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优质企业培育,累计培育10.3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在强链补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总的看,当前工业经济虽面临需求不足等困难,但我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稳固。特别是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胜利召开,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完全有信心促进工业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坚定发展信心、扩大需求、增强动能、守住底线,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稳增长工作,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情况就介绍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发展。前三季度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企业利润恢复速度加快。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发展的情况?谢谢。


赵志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落细国务院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组合拳”。聚焦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钢铁、有色等10个重点行业,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制定实施了2023—2024年稳增长工作方案。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高于整体工业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特别是9月份,电气机械、化工、电子和汽车四个行业对整体工业增长贡献接近六成。原材料制造业生产加快。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 6.5%,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化工、有色金属行业需求改善,增速较快。


新动能领域产品保持较高增速。前三季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63.2%、34.2%。电子产品产量稳步提升,三季度以来智能手机产量持续提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631.3万辆和62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37.5%。


多数省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前三季度,31个省份中28个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个省份较上半年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十个工业大省中8个省份增速较上半年加快,江苏、山东、四川、河北、湖北、浙江等6个省份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出口降幅收窄。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到景气区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2个月环比上涨,企业效益逐月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工业产品供需形势逐步改善,工业企业预期和信心逐步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任务安排,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抓住当前经济恢复关键期和产业转型窗口期,在“扩大需求、增强动能、守住底线”上下更大功夫,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稳增长工作。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能否介绍一下2023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近期发布的《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 (2023-2024年)》中提出了全年销售目标。请问,下一步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陶青:谢谢你的提问。今年前三季度,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一是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就像刚才介绍的,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分别达到33.7%和37.5%;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总销量已经达到29.8%。二是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大规模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瓦时/公斤,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超过460公里,乘用车中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占比超过40%。三是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前三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国内市场销售占比达到80.2%;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四是配套环境持续优化。累计建成充电桩627.8万台、换电站3460座,建设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2万多公里,总测试里程已超过7000万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完善工作举措、加强部门协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机制加强统筹。贯彻落实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作用,统筹推进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快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


二是持续扩大国内市场规模。加快制定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持续做大国内市场基本盘。


三是强化配套支撑环境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更好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要。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


四是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加快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安全、自动驾驶、操作系统等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生产准入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守牢新能源汽车安全底线,让消费者喜欢买、放心用。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今年以来,信息通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赋能作用稳步显现,请介绍一下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果?对于后续加快推动信息工业发展有哪些重点安排?谢谢。


赵志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持续推进信息通信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刚才我在开场白已经介绍了信息通信业的增长态势,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信息通信业的融合赋能作用。


一是提质增效,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应用突破,已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50家,就是我们常说的“双跨”平台,连接设备近9000万台套。数字技术的广泛使用对传统产业的生产模式和生产形态带来了深刻改变,有效促进数据全面循环和流通,据研究机构调查,85%的受调查企业生产效率明显提升,产线时间缩短20%。


二是普惠便捷,提升数字社会建设水平。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教育、医疗等领域深度融合,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改善。“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达109个,不断打造智慧课堂、智慧教研、远程教育等数字化应用场景。远程问诊、在线咨询、智能医疗设备等不断丰富,技术先进、便民高效的智慧医疗服务广泛普及。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距持续缩小。


三是创新应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超高清视频、数字渲染、全息互动等数字技术加速渗透,广泛应用于赛事直播、文体旅游等领域,为人民群众带来高品质全新体验。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8K超高清视频直播、VR观赛、透视巨幕、地面投影、场内外海量视频互动、360度回放等创新应用大放异彩,为全球观众呈现了一场沉浸式、多视角的视觉盛宴。


下一步,我部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战略谋划,完善思路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一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双千兆”协同发展,加快5G、千兆光网、移动物联网、IPv6等规模部署,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景的5G网络覆盖和服务质量。二是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应用牵引、整机带动,持续推进核心通信芯片、关键射频器件创新突破,加速推动5G轻量化技术演进、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能力,强化产业支撑。三是加速释放应用赋能效应。深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重点产业链紧密协同,促进工业互联网从“有用”向“有效”提升,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双千兆”网络在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的广泛应用,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四是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深化行业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推进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电子证照应用,健全多层次的市场监管法治体系,有序推动电信市场扩大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谢谢。


人民邮电报记者:今年是《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收官之年。请问,当前我国5G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赵志国:谢谢你的提问。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代表,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国5G应用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组织产业各方不断加快网络建设速度、拓展融合应用深度、加大应用创新力度,推动移动通信创新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共出台相关政策举措900余个,形成了部门合作、央地联动、产业协同的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数字底座不断夯实。截至2023年9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318.9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2.6个。超90%的5G基站实现共建共享,5G网络加快向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发展。5G行业虚拟专网超2万个,为行业提供稳定、可靠、安全的网络设施。


三是赋能作用不断凸显。5G行业应用已融入67个国民经济大类,应用案例数超9.4万个。5G在工业、矿业、电力、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广泛复制,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基于5G网络的超高清视频、AR/VR等新应用进一步融入生产生活,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四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积极推进5G国际标准制定,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全球占比达42%,为推动全球5G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发布关于推进5G轻量化(RedCap)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通知,协同推进轻量化5G基站、芯片、终端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低频段广覆盖、强渗透等优势,将800MHz和900MHz频段重耕用于5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强化频谱资源保障。


下一步,我部将重点做好“建、用、研”三方面工作,积极推动5G赋能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把网络建设得更广。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5G网络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把应用推广得更好。深化5G融合应用,加快推动个人和行业应用齐头并进,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5G应用规模化发展。三是把技术研究得更精。强化5G产业支撑,系统推进5G芯片、模组、终端等产品和关键器件研发与产业化,助力产业演进升级。瞄准6G技术研发关键期,深入开展6G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技术储备,为6G标准制定、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当前全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请问工信部将如何加快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更好赋能实体经济?谢谢。


陶青:谢谢你的提问。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技术创新快、应用渗透强、国际竞争激烈等特点,正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刻改变制造业生产模式和经济形态,展现出强大的赋能效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为主线,加快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云算、智算、超算等协同发展,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目前已建设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夯实人工智能技术底座。通过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着力推动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原创性的技术突破,提升智能芯片算力水平,释放数据价值,强化“根”技术研发。二是推动重点行业智能化升级。加快制造业全流程智能化。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融合应用,大幅提升研发、中试、生产、服务、管理等环节智能化水平。推进人工智能试点示范,拓展特色应用场景,加快“智改数转”,形成现实生产力,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推动智能产品和装备发展。发挥大模型强认知、强交互、强生成的特点,促进高端装备、关键软件、智能终端的升级迭代,提升重点产品和装备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强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建一批生态型创新联合体。深化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伦理治理、人才培养等国际交流合作,协同打造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社会高度关注信息通信服务情况。请问,当前信息通信服务方面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考虑?谢谢。


赵志国:谢谢你的提问。信息通信服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感知体验,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务实举措服务民生改善。今年三季度,我们重点从服务提供、体验和响应环节进行优化提升,推动服务应用更丰富,APP在架数量达261万款、小程序超700万个,移动互联网服务领域和场景持续拓展深化;1924家老年人常用网站和APP、超1.4亿台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完成适老化改造升级,保障老年人、残疾人乐享数字生活。使用体验更优质,全面推广电信服务线上办、异地办,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重点互联网应用的全流程服务感知明显优化、规范性不断增强。诉求响应更高效,基础电信企业视频客服广泛应用,让用户交互更加顺畅;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相关机制,推动及时回应用户诉求。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服务供给,提升用户感知体验。纵深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提升,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形成服务提质和感知提升良性互动。面向国内外用户推出更多的便利化措施,营造高品质、国际化的数字服务环境。制定出台数字技术适老化有关行动计划,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信息无障碍,保障老年人等群体平等、充分融入数字生活。


二是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规范软件安装卸载、运行交互、业务续费、投诉受理等服务行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应用商店、SDK、手机终端等移动互联网应用行业上下游协同联动,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推进垃圾信息治理、“断卡行动”、12381预警、一证通查等重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营造健康服务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及标准规范,研究制定电信和互联网服务合规指南,发布APP开发运营合规系列标准,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更加明确的指引。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完善信息通信行业信用记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指导行业有关方面做好技术支撑、检测认证、合规审计等相关支撑服务工作,形成社会共治格局。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新材料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意义重大,能否介绍一下当前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下一步有何部署和安排?


陶青:谢谢你的提问。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事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局。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积极培育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进入蓬勃发展加速期。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有关方面测算,今年1—9月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超过5万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二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建立7个新材料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三类35个新材料重点平台,形成较为完善的创新支撑体系。一批重大关键材料取得突破性进展,涌现出高温超导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等一批前沿技术。三是企业实力逐步增强。新材料规上企业超2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7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48家,分别占总数的22%和25%,培育了一批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正在加速形成。新材料领域培育形成7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布前沿、优生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构建新材料新的增长引擎。一是加快突破关键领域。聚焦民生短板和制造强国建设重大需求,支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产业化突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二是做大做强优势领域。瞄准具备产业化基础的前沿材料和较好创新基础的关键材料,支持场景探索和推广应用,推动“材料先行”。三是优化完善创新生态。完善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布局,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投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新材料产业良好生态。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请问工信部,今年以来,我国软件业发展情况怎么样?工信部在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布局?谢谢。


陶青:谢谢你的提问。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软件产业整体上呈现稳增长、控风险、增效益、添活力特点,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平稳,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超过7.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聚集效应显现,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业务收入约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比重的80%,关键软件创新加快推进,软件应用推广不断深入,新兴业态培育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我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实施,坚持应用牵引、创新驱动、生态培育的产业发展规律,加快推动软件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深入实施,强化实施情况跟踪与效果评估。


二是加大软件应用。坚持应用牵引,创新体制机制,聚焦典型应用场景需求,强化软件供需对接,促进形成供需协同、应用迭代的良好发展循环。


三是加强技术攻关。坚持创新驱动,集中优势力量,创新模式,持续加强关键软件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锻造长板优势,提升重点行业技术供给能力。


四是建设开源体系。加强开源发展顶层设计。指导开源基金会加快建设,广泛汇聚各方开源力量,推动开源托管平台、开源社区、开源协议等做强做优,培育一批优质开源项目,加速开源成果的成熟商用,营造良好开源文化氛围。


五是优化产业环境。高质量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名园,推动软件产业集聚发展提档升级。高水平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培养关键软件领域急需人才。强化标准引领,提升软件价值,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大模型的涌现,算力作为基础支撑,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问目前我国算力产业的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请问后续将如何推动该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地?谢谢。


赵志国:谢谢你的提问。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大家都很关注,我部正在组织产业各方积极落实。算力作为新型关键生产力,已成为影响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我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顶层政策设计持续加强。出台《行动计划》,结合算力发展最新形势,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方向引导全国算力基础设施合理布局,以智能算力为重点推动算力结构优化,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促进计算、网络、存储和应用协同发展,加强部门和行业协作,推动工业、金融、医疗、教育、能源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算力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算力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我国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量超过760万架,算力总规模达每秒1.97万亿亿次浮点运算。算力结构不断优化,智能算力规模同比增长45%。国家算力枢纽加快建设,围绕数据中心集群布局新建约130条干线光缆,高速长距传输技术有效提升跨区域数据传输质量。人工智能推理、训练芯片加速迭代优化,性能持续提升。


三是算力赋能作用持续深化。算力服务从互联网领域向装备制造、交通出行等各行业领域拓展,逐步形成ToC、ToB双轮驱动态势,也就是一个面对消费市场,一个面对企业。算力特色应用成效初步显现,智能驾驶、金融科技、虚拟现实等实时计算业务广泛应用,部分地区围绕云服务、影视动漫渲染等,成功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算力应用。


后续,我们将重点围绕《行动计划》部署的6个方面共有25项任务,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推进算力发展的相关工作。一是抓好《行动计划》落实,加强数据中心上架率等指标监测,有序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梯次化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架构,依托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骨干直联点等相关设施,促进多方算力互联互通。二是组织开展“算力强基揭榜挂帅”,加速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和方案,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会同各方积极推进国内人工智能计算架构和软件生态建设。三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场景为牵引、以应用创新大赛为抓手,推动算力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促进模式新颖、特色鲜明的算力应用加速落地,充分发挥算力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谢谢。


中国电子报记者:电子信息制造业在支撑工业经济恢复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如何?下一步,工信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陶青: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所说,电子信息制造业对于支撑工业经济恢复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大家都很关心。今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保持一定韧性,产业运行企稳回升,具体呈现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生产回稳向好。1-9月,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产品产量总体稳定。1-9月,我国手机产量10.9亿台,同比增长0.8%,特别是9月同比增长11.8%;太阳能电池产量384吉瓦,同比增长63.2%。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1-9月,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四是部分产品出口逆势增长。今年以来,电视机出口向好,1-9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5.1%;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在过去几年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依然保持增长态势,1-9月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8%、5.1%。


下一步,我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新动能培育,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加快落实《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举措,依托技术和产品形态创新提振手机、电脑、电视等传统电子消费,加强智能体育、智慧健康养老宣传推广和引导规范工作,稳定消费市场预期,积极培育产业新兴增长点。


二是进一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引导产业合理布局,有序推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讯设备、智能硬件、锂离子电池等重点领域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对接,研究制定新一轮支持视听产业发展的接续政策,落实好北斗应用、智能光伏等领域政策文件,加速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四是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拓展多元化发展空间,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积极参加电子信息领域多边和双边会议,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营造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