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关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04 16:20  来源:中国网、工信微报

2023年9月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围绕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举措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里多次提到要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请问工信部在落实《意见》过程中,就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谢谢。



徐晓兰: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文件,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加强政策引导、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前阶段,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有力增强了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互为主体,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抓好《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等惠企政策落实。推动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扩大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份额等政策进一步延续,支持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恢复发展。


二是加强服务供给。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截至7月末,全国服务机构共服务企业近800万家,签订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4万个、举办供需对接活动1.2万次。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支持企业引才育才留才。聚焦重点产业链,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已投项目超过1100个。


三是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三赋”专项行动。举办  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新培育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作用,推动中小企业集聚化、专业化发展。举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推进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提升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


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狠抓政策落实,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督促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健全服务体系,建设全国一体化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政策直享、诉求直办、服务直达的服务模式。新培育  100家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三是举办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大会、第12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四是组织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五是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谢谢。


新京报记者:请问工信部一个数据,在目前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的占比有多少?接下来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徐晓兰: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也作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专精特新”成为媒体的高频热词,促进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也成为共识。


目前,我们已累计培育了创新型中小企业21.5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家。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里,民营企业占95%左右,这也是刚才您非常关心的一个数据。从这个数据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里,民营企业占比非常高。1-7月份,“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营收利润率分别比规上中小企业高了5.5个和2.7个百分点,“小巨人”企业7月份的用电量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截至7月底,已累计有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的比例超过30%,1-7月A股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比是60%,充分展现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开展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精准保障。2021年,我们出台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两年来,清单内容都落实见效,企业的反响也很好。为进一步加大政策的保障和落地落实力度,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科技创新、产业链配套、引才育才等方面,再推出一批政策举措,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将在吸纳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加快推动出台。


二是加强融通精准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一方面,推动各地开展“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为大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配套、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入合作搭建平台。另一方面,我们开展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工作,携手推动解决产业的技术难题。前期我们通过广泛征集,已遴选出231家大企业的409项“发榜”技术需求,广大中小企业在全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平台上可以查看,积极参与“揭榜”。


三是加强创新精准支持。深入开展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全国行”活动,目前在四川、河北、重庆等地已经启动了首场活动,各地都在陆续开展中,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开展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第一批30个试点城市已经对外公示。10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积极搭建交流对接平台。


四是加强服务精准供给。建立贯通国家、省、市、县各级公共服务体系的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一张网”,广泛汇聚中小企业的政策和服务等信息,实现与中小企业的精准适配。实施融资促进活动,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我们也将以优质企业的培育,特别是以专精特新为着力点,促进广大民营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