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需求 提升服务效能——长春市深化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4:50 来源:长春日报

自2月初开始,长春市深化开展的“万人驻(助)万企”行动,自上而下铺开,行动迅速,范围广泛,触角延伸,实打实将一个“干”字贯穿始终。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联合组建市“万人驻(助)万企”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建委、市商务局、市房管局等5个行业管理部门,分别充当服务各自行业企业的“领路人”“助推手”;17个作战单位实现对属地“四上”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驻(助)企“全覆盖”……一个立体化、多维度的服务企业体系正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截至2月22日,全市4660名驻(助)企服务专员已实现对全市6200户“四上”企业和1055户高成长性企业的精准对接和全时包保,已主动破解企业融资、用工、审批、要素等重点难题356个,其余247个正在积极推进解决。

对于如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在实践碰撞中,全市上下形成这样一个共识:整合力量、加压推进,走实走深、落地落细。在这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中,长春市充分把握“上”与“下”、“纵”与“横”的关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万人驻(助)万企”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领导、顶层设计、谋划布局与会商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行业管理部门成立服务企业专班,由主要领导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驻(助)企工作责任制度和驻(助)企干部台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全市“万人驻(助)万企”行动总体安排,市“万人驻(助)万企”领导小组办公室构建了“1+5+17”工作机制,即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5个行业管理部门负责推动本行业驻(助)企服务,17个属地实现本区驻(助)企服务“全覆盖”。市里每周还对驻(助)企情况进行专项调度。

作为上下衔接、左右协调,联系企业与政府部门的“纽带”,驻(助)企干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聚是“一团火”,主动互帮互助、攻坚克难,共同研判解决企业问题;散是“满天星”,一心沉在企业主动服务,用心用情助力企业发展。“娘家人”“引路人”“贴心人”……这些称谓是企业对驻(助)企干部工作的最好肯定。

为确保行动高效有序、扎实推进,长春市相继建立问题处理、销号管理、调度推动、督导考核等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四级问题处理机制。针对驻(助)企过程中收集摸排的问题,要逐个研究、分层分类办理。其中,驻(助)企干部能够解决的,由其直接负责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属地;属地能够解决的,由其负责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市直行业管理部门;市直行业管理部门能够解决的,由其负责协调解决,无法解决的,上报“万人驻(助)万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解决。对因客观条件限制确实无法解决的,由驻(助)企干部向企业作出解释说明。

——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建立问题收集、难题抄告、分办交办、销号管理等工作清单,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加强对具体问题协调情况的跟踪落实,对已协调但落实不力的问题由“两办”督查室重点督办。

——建立定期调度推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周调度、月汇报、半年小结、全年总结的工作机制,了解掌握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行业管理部门工作进展、问题解决、工作成效等情况,推动各项驻(助)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建立联合督导考核机制。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成立若干督导考核组。采取考勤和考绩相结合,企业评议和组织评鉴相结合的督导考核方式,对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行业管理部门主要领导的重视情况和落实方案要求情况、人员到位情况、发挥“八员”作用情况、服务实际效果进行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力的调整替换。建立“月通报”制度,将督导考核情况向有关单位和领导、属地进行定期通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